当前位置:首页 > 招聘 > 博士后招聘

微生物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林啸研究组招聘启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8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http://www.im.cas.cn)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事业单位,成立于1958年12月3日,目前已成为国内外规模最大的国立综合性微生物学研究机构之一。研究所坚持“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的战略定位。以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微生物资源、微生物技术为主要研究领域,设有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建)、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另设有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菌物标本馆等基础设施平台。位于中国科学院奥运村园区,毗邻国家5A级森林公园。

中科院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3年2成立卵菌基因组学和宿主免疫机制研究组,研究组长林啸博士2018年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R)植物育种系,2018年至2023年于英国塞恩思伯里 (The Sainsbury Laboratory)从事博士后研究,博后合作导师是植物免疫领域著名的学者Jonathan D. G. Jones院士。林啸博士在马铃薯晚疫病、卵菌效应子组学、植物基因组学和抗病基因克隆等研究方向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原创性研究,开发和扩展了植物免疫受体富集测序RenSeq和RLP/KSeq、病原效应子富集测序SMRT-PenSeq等技术,并结合植物基因组学,遗传学,效应子组学等技术从野生茄科植物中克隆了多个马铃薯晚疫病抗病基因,以及其致病疫霉中对应的病原无毒基因。同时参与了辅助型抗病蛋白NRC激活机制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 Nature Plants, The EMBO Journal, Molecular Plant, New Phytologist, Mbio, 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等国际期刊。

林啸研究组将利用不同病原微生物的效应子为工具在野生植物中发掘作物的抗病基因,同时深入研究植物-病原互作的分子机制。现因工作需要,拟招聘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2名。

 

一、岗位名称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     2

 

研究方向、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

研究方向1. 植物泛抗病基因组和病原泛效应子组的分析和应用(生物信息)

 

岗位职责:

1、开展植物基因组和病原基因组的测序、组装和分析工作。

2、开发植物抗病基因精准注释的新方法和流程。

3、开展植物泛抗病基因组和病原泛效应子组的预测、分析和功能研究。

4、管理和维护生信平台。

5、协助研究组长完成相关项目或独立申请研究课题。

6、协助研究组长在相关课题中指导研究生。

 

任职条件: 

1、具有基因组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所学学科专业不在选定的参考目录中,但与岗位所要求的学科专业类同的招聘人员,可以主动联系招聘单位确认报名资格;

2、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已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年龄不超过35周岁(含);

3、具有生物信息学和计算机研究背景优先;

4、具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与交流沟通的能力,具有独立思考、独立提出科学问题、开展实验和分析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

5、热爱科学,诚实可信,具有良好的工作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尽快到岗工作。


研究方向2. 植物非寄主抗性基因的挖掘

 

岗位职责:

1、收集野生或者栽培植物材料并进行不同病原的抗性表型鉴定;

2、开发基于原生质体的效应子筛选方法

3、建立植物分离群体;

4、定位和克隆新的抗病基因;

5、抗病基因的应用和机制研究;

6、协助研究组长完成相关项目或独立申请研究课题

7、协助研究组长在相关课题中指导研究生。

 

任职条件:

1、具有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组学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所学学科专业不在选定的参考目录中,但与岗位所要求的学科专业类同的招聘人员,可以主动联系招聘单位确认报名资格;

2、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已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年龄不超过35周岁(含);

3、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具有植物免疫、植物-病原互作、植物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编辑等相关研究背景者优先;

4、具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与交流沟通的能力,具有独立思考、独立提出科学问题、开展实验和分析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

5、热爱科学,诚实可信,具有良好的工作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尽快到岗工作。

 

三、岗位待遇

1、 工资及福利待遇(24万起/年,包含五险一金),具体可参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国家有关规定:

https://www.im.cas.cn/zp2018/bshzp/202306/t20230621_6784347.html。

2、科研支持:鼓励并帮助优秀博士毕业生或满足申报条件的新近入站人员申请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计划等;支持并帮助博士后在站期间申报各项人才计划和科研基金资助,如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研究所自设科研项目等。

3、职称职务:博士后在站期间参照助理研究员二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管理,符合研究所当年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件的,可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出站的优秀博士后优先留所工作,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发展空间,具有事业编制身份,缴纳五险两金(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享受社会保障医疗及补充医疗待遇;

4、生活保障:享受全国博管会关于出站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政策;按国家及中国科学院3H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在站博士后,协助办理子女进入研究所集体户口所在行政区划内相应学校。

 

四、应聘方式

1、自发布招聘通知之日起至招聘到合适人选为止,符合上述条件的应聘者,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linx@im.ac.cn,邮件主题请注明 “应聘林啸组**岗位”,附件形式的简历请注明“姓名_学校/现单位”;

2、初选合格者电话或E-mail通知本人参加面试答辩;   
  3、参加面试者需提供:1)学历、学位证书及复印件;2)已发表论文电子版;3)两封专家推荐信和其他可证明本人能力及水平的相关资料;4)工作设想;   

  4、通过面试者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将被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