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微生物所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文章来源:

  216-17日,微生物所召开了2022年度学术年会,会议主题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荣祥院士、高福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所师生900余人参加会议。  

  钱韦所长在开幕式上表示,2022年研究所在微生物国际学科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都做出了重要成果,但对照二十大提出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对照院党组提出的科技创新工作高标准,他希望全所科研人员勇于担当,不负使命,为国为民做出更大贡献。向华副所长介绍了研究所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情况和国重重组工作的进展情况。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高福院士在致辞中期待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二十大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 

  会议特别邀请了朱永官院士、董晨院士和张先恩教授,分别做了《城市微生物组研究的思考》T cell-mediated antibody production in infection和《合成生物学学科体系构架雏议》的报告,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主攻方向,会议邀请了所内8位科研人员做学术报告,较全面呈现了研究所目前各领域的科研进展情况。同时针对前沿科学研究,学术年会特别设置了头脑风暴式“So Cool”报告环节,多位青年科学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激发了与会者的积极思考与交流。 

    会议还颁发了研究所2022年度“十大科研进展”奖,并开设了展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