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朝闻天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抗体药物JS016有效性获世界认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文章来源:

  

[video:0001.中国网络电视台-新闻直播间000039-000352]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微生物所获悉,一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新药JS016已完成国际多中心II期临床试验,正在积极推进III期临床试验,安全性有效性获得世界性认可,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提供了中国方案。

  JS016是由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与上海君实生物联合开发的治疗性抗体新药,具有独特的靶向性,可针对新冠病毒精准进攻,能阻止病毒进入细胞,快速产生作用。在科技部、中科院专项支持下,2020年6月5日JS016获得国内首个新冠单抗临床试验批件,也是国际上第一个在健康人体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单抗。2021年11月,国际多中心II期临床试验完成,结果显示JS016可以降低病人病毒滴度及病人转重症风险。

  目前,JS016正在积极推进III期临床试验。科研团队介绍,中科院微生物所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就着手布局单克隆抗体研发,凭借在新发传染病抗体研究方面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以及与企业的产学研高效合作,实现了这款抗体药物的规模化生产。

  中科院微生物所严景华研究员介绍说:“我们与国际大型药企礼来制药合作,截至目前,JS016已在全球15个国家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在全球分配药物超过50万剂。”科技部已征调3000剂JS016,用于新冠肺炎临床病人同情用药,目前该药物正在积极推进Ⅲ期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