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冠状病毒国际前沿研究与创新论坛成功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1 文章来源:

  2021111-3日,冠状病毒国际前沿研究与创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采取专家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嘉宾线上参会的方式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主办,以战胜新冠病毒:向科学要答案为主题,以学科领域带头人为讨论主导,一线学者为主体,邀请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院士等在内的60余位国内外冠状病毒研究领域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围绕病毒感染与致病机制、疫苗及抗体和药物研发、免疫应答机制及临床诊疗方案、公共卫生与全球健康策略等四大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线上参会人数累计600余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致辞 

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病原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致辞

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部长Ibrokhim Abdurakhmonov致辞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钱韦所长致辞

高福院士在大会上作了新冠大流行的发生与疫苗研发的报告

谢晓亮院士探讨了迎战新冠变异的研究进展

王福生院士讲述了新冠肺炎临床免疫学特点与干细胞治疗研究进展

黄璐琦院士讲述了中医药抗新冠肺炎:向中医古籍和科学要答案

董晨院士分享了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学特征

张改平院士讲述了面向未来的新冠疫苗

巴西科学院院士Carlos Medicis Morel讲述了巴西视角下的新冠疫情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王林发探讨了血清学检测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Harvey V Fineberg探讨了新冠病毒疫情带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PeterDaszak做了SARS相关冠状病毒的监测为预测和预防冠状病毒的流行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策略的报告

  多位院士、专家学者和一线科研工作者围绕新冠病毒的多个研究领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分享了各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对进一步针对新冠病毒的感染和致病机制的研究、提高新冠肺炎的治疗效果和新型抗病毒手段的研发等领域起到了推动作用。 

    
    会议认为,要取得抗击新冠病毒这场持久战的胜利,全球科学家必须团结起来,精诚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的疫情防控工作全球科学家需要在加强针对新冠病毒的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发抗新冠病毒新疗法,提高新冠病毒临床治疗的效果 
 

  冠状病毒国际前沿研究与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冠状病毒研究和传染病防控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搭建了高层次交流平台国际疫情的持续蔓延与国内新冠疫情的不断反复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多领域交叉融合、携手合作,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动不同领域学者的思想交流与战略合作,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全球病毒学相关领域(免疫学、病原学、疫苗学、公共卫生等)的发展。 
 

  本论坛呼吁全球科学家团结起来,共同践行社会责任,以科学为武器,携手助力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与疾病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