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祝贺钟瑾研究员荣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和科技促进发展奖(团队成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文章来源:

  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 

  钟瑾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我国北方牧区牲畜越冬饲料短缺问题十分突出,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上百亿元。
青贮加工技术是拓宽粗饲料来源的重要方式,但我国在这一领域面临加工技术落后、营养损失严重、贮存期短、易霉变等关键瓶颈问题。 

对此,钟瑾团队经过持续攻关,建立高通量筛选方法,从数千株不同来源乳酸菌中分离筛选出生长快、产酸高、产菌素、耐极温、抗逆强、有助降解纤维素、有效抑制二次发酵的优良青贮菌株,并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针对性强、成本低的高效青贮菌剂。  
团队采用窖贮、裹包、混合青贮等加工方式,实现了饲草及秸秆等的高效利用,并建立相应生产技术体系。  
国家级贫困旗县库伦是中科院在内蒙古的定点与对口帮扶旗县,草畜矛盾严重制约了当地畜牧业发展。钟瑾在扶贫工作中瞄准青贮菌剂关键技术,每年多次赴库伦各乡镇扶贫点现场示范讲解,指导当地贫困户、企业、畜牧相关管理及技术人员规范掌握青贮制作流程;充分发挥精准扶贫示范带动效应,确保技术入户、逐户脱贫,实现技术扩散和辐射,形成户、村、乡、县层层带动示范网络;通过与当地政府、养殖场等合作,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培训人员千余人。 
5年来,团队通过示范推广惠及农牧户101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受益群众利用该技术每年每户可直接增加收入1200~1500元。 
以库伦精准科技扶贫成果为基础,钟瑾团队进一步向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省份开展技术输出。团队在贵州六盘水、广西西林等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实践中,研发及推广有效脱贫的技术,为帮扶地区培育持续增收的内生动力。

同时当选中科院2020年度感动人物的还有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执行主任郝捷。 

 

 

  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 

  

  钟瑾研究员所在的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团队获奖 
 

  以下为2020中科院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名单: 

  GEOVIS空天大数据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团队 

  碳化硅晶体生长和加工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团队 

  有机光导鼓及其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团队 

  高产多不饱和脂肪酸菌种创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科研团队 

  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及应用团队 

  新能源汽车电子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 

  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团队 

  科技支撑精准扶贫助推水城县脱贫摘帽团队 

  西北内陆区极端环境生态系统修复理论、技术及其应用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