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新社]庄文颖院士:《中国真菌志》已出版62卷记录905属8873种真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9 文章来源: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主管《中国真菌志》的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副主编庄文颖8日表示,在《中国真菌志》已出版的62卷中,记录中国905属8873种真菌。

  一辈子只专注于真菌学研究这一项事业的庄文颖院士最近荣膺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中科院微生物所当天在北京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创真菌学美好未来”座谈会,庄文颖院士做主题发言指出,《中国真菌志》系列专著的出版,充分展现了中国真菌的物种多样性,并推动资源发掘与利用、口岸检验检疫、跨学科合作以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分类学研究队伍。

  她科普介绍说,在生物分类学上,真菌与动物和植物并列,大约10亿年前已现身地球,是真核生物中比较原始的类群。由于它们大多数个体微小,对其认识和研究明显晚于动物和植物,但真菌对科学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不容忽视。

  其中,青霉素是人类发现的第一个抗生素,它源自真菌;他汀类药物是有史以来开发最为成功的临床药物,首次发现于真菌;25年前,国际上完成基因组测序的第一个真核生物是真菌的模式物种——酿酒酵母,从而实现基因组测序由原核生物向真核生物的过渡,为人类基因组计划打了前站;功能基因组学与系统生物学在真菌模式物种中的应用,也促进了针对癌症、神经退行性病变等重要人类疾病治疗药物的研发。

座谈会上,中科院微生物所师生代表向庄文颖院士献花的同时,还送上特别的礼物。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庄文颖院士表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使真菌成为一类应用潜力无限的自然资源,然而人类对地球上真菌物种的认知十分匮乏,大多数种类仍然等待发现和认识,其间蕴藏的海量信息有待探索和揭示。

  在老一辈真菌学家指引下,《中国真菌志》编研工作1973年起步,48年来,全国40余个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200余位学者收集整理真菌资源,按照类群对中国真菌的分类和命名问题进行系统的清理和订正,从自然界发现大量新物种,充分揭示中国真菌资源的雄厚家底。

  庄文颖院士认为,中国真菌学蓬勃发展需要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齐头并进,让真菌学的理论研究和资源高效利用比翼双飞。真菌学发展期盼新生力量加盟,“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我们渴望不拘一格降人才,保持一支优秀、合理的人才梯队,不断推动中国真菌学走在世界前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