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国日报]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在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12月22日电(记者 张之豪)2020年12月10下午,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在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启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穆萨耶夫、创新发展部部长阿卜杜拉克斯莫诺夫、卫生部副部长尤苏帕里耶夫、中国科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ANSO执行主任曹京华、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钱韦、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杨永峰、高福院士、戴连攀研究员、重庆智飞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蒋仁生等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了启动仪式。

  姜岩大使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乌两国守望相助,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在乌进行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是中乌两国抗疫和生物医药领域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体现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必将进一步丰富两国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合作内涵。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乌抗疫合作仍任重道远。希望该款疫苗试验成功,并成为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造福乌及各国人民。

  穆萨耶夫副总理指出,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乌中两国联手抗击冠状病毒感染,建立了有效的医疗合作,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尤其支持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该试验由智飞生物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感谢中方将乌兹别克斯坦作为该疫苗开展III期临床试验的首个国家,乌政府将为试验顺利进行提供必要保障,相信乌中疫苗合作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帮助两国人民共克时艰。

  高福院士表示,作为重组蛋白疫苗的共同研发者,希望这款疫苗是世界人民最好的选择之一,期待全世界共同努力,团结一致,尽早控制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于今年11月18日启动中国国内Ⅲ期临床试验。乌兹别克斯坦是该款疫苗首个海外临床试验点,按计划将有5,000名志愿者参与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