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研发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启动Ⅲ期临床试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文章来源: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所)获悉,该所与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智飞生物)联合研制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在完成Ⅰ/Ⅱ期临床试验基础上,近日已启动III期临床试验准备工作。

  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III期临床试验将在18周岁及以上人群中开展,采取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全球共计划招募2.9万人。目前,中科院微生物所和智飞生物正积极推动该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厄瓜多尔的III期临床试验。

  中科院微生物所介绍说,这次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III期临床试验能够开展,主要是基于此前6月份开始在北京、重庆、湖南三地相继开展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I期临床试验。10月底,该疫苗在中科院微生物所顺利完成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揭盲数据显示,临床试验结果符合预期,疫苗显示出很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据了解,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由中科院微生物所科研攻关团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科技抗疫在疫苗研发领域并行推进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