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邓涛团队发现流感病毒NS1和NS2蛋白参与精细调控病毒RNA的转录与复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7 文章来源:

  2023511日,微生物研究所邓涛团队在《Journal of Virology》期刊发表题为Fine Regulation of Influenza Virus RNA Transcription and Replication by Stoichiometric Changes in Viral NS1 and NS2 Proteins的论文。该研究表明在病毒感染周期中,病毒自身编码蛋白NS1NS2的表达水平差异参与精细调控流感病毒RNA的转录与复制动态。 

  研究发现流感病毒早期表达蛋白NS1可以促进转录,而后期表达蛋白NS2可以抑制转录并促进复制,并且证明NS1NS2的调控作用在甲乙型流感病毒中保守存在。进一步功能研究发现,NS1促进病毒RNA转录依赖其负责RNA结合的关键氨基酸R38K41NS2N端氨基酸1-20缺失则不能抑制转录,但仍能促进复制,而NS2 C端最后一位氨基酸I121突变后则不能促进复制,但仍能抑制转录,表明NS2N端和C端分别介导病毒RNA转录抑制和复制促进的功能。 

  该项研究揭示了流感病毒早期表达蛋白NS1和后期表达蛋白NS2参与精细调控病毒RNA动态合成,研究结果对阐明流感病毒RNA动态合成调控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为进一步利用结构生物学手段解析病毒RNA合成调控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磊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和邓涛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C23007002022YFF12032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8187166932070173)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03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