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我国主要沿海滩涂特色微生物资源调查”项目启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文章来源:

  202076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牵头,白逢彦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我国主要沿海滩涂特色微生物资源调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项目启动会。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代表项目牵头单位首先致词,对与会的专家、领导和项目参加人表示欢迎;他指出滩涂微生物资源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科研工作,微生物所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的保障工作,严格按照科技基础专项经费使用要求执行项目,并希望该项目科学数据能够高质量的汇交和共享。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王祎处长代表项目资助方希望微生物所给予该项目管理和基础设施支持,合理有效的使用项目经费,注意野外科考的安全问题,及时同步做好数据汇交。娄治平研究员代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感谢科技部对该项目的支持,宣读了项目专家组名单,感谢专家组在项目申报和未来实施过程中给予的建议、指导和监督,并希望项目组做好成果的宣传和科普工作,为国家宏观决策咨询发挥作用。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喻亚静处长主持了开幕致辞。 

  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会议汇报了工作方案,11人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指导。南开大学黄大卫教授和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院士蔡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丁文军研究员等9位专家组成员和特聘委员刘双江研究员、李文均研究员参加了会议讨论。 

  沿海滩涂是我国重要的生态涵养地带,但是因为近年来的过度开发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导致我国滩涂面积锐减50%以上,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抢救性地对我国沿海滩涂的特色微生物资源进行保护,同时也为后续保护滩涂提供科学数据的支撑。项目计划在我国11个沿海省//自治区设置105个采样点,进行全面系统地环境样品采集,开展滩涂特色微生物资源及多样性调查,对获得的微生物进行分类鉴定保藏,获取DNA条形码信息,建立我国主要沿海滩涂特色微生物资源库和数据库,对我国主要沿海滩涂微生物资源组成、分布、利用与保护现状进行评估。该项目共包含6个子课题,涵盖滩涂细菌、古菌、 酵母菌、丝状真菌、红树林特色微生物、滩涂底栖动物肠道微生物和特殊功能微生物的资源和多样性调查,以及滩涂微生物的培养技术优化,是我国滩涂区域首次进行的大规模、系统化的微生物资源调查,对于我国滩涂保护策略和微生物资源库的构建都有历史性的意义。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大学、江苏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安徽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4家单位共同承担。 

 

图1:会议现场

2: 参会领导

3:专家组成员

4: 课题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