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项目年度进展自查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6 文章来源:

  2020630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牵头,庄文颖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暨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项目年度进展自查会。该项目共包含22个子课题,由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14个单位共同承担。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王力为副处长代表项目资助方致辞,他表示孢子植物志编研工作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一项历史性的工程,中国科学院对孢子植物志编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多年如一日地给予支持,新一轮项目在庄文颖院士带领下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项目参与人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微生物所钱韦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肯定了孢子植物志编研工作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表达了研究所对编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预祝项目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微生物所科技战略处喻亚静处长主持开幕致辞。 

  庄文颖院士首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2019年编研工作的总体进展。项目组本年度在全国26个省、市和自治区的林区、海域和半干旱地区进行了野外补点资源考察,采集真菌、地衣和藻类标本共计20000余份,分离菌种、藻种1100余份,完成550余种的规范描述和图示。项目组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中发表文章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将形态解剖、组织化学与分子系统学等研究手段有机结合,取得了有创新性的成果;发表新科1个、新属6个、新种150余个,报道中国新记录种120余个,清理了历史遗留的分类学和命名问题,揭示并完善了部分类群之间的系统演化关系,为更新对我国孢子植物多样性的认知和资源利用提供了有价值的基础信息。蔡磊研究员和任强研究员分别主持了22个子课题的进展汇报,各卷册主编分别就2019年的编研进展、存在问题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成果展示,并就中文名称的规范化、正确物种概念的建立、有记录但无法考证的种的处理、部分卷册名称调整和及时发表新种和中国新记录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项目主持人庄文颖院士在希望项目组成员再接再厉,按照《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写规格》和各分志的具体要求,完成物种的规范描述和图示,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各卷志书的书稿。 


图1 会议现场

图 2 野外采集

图3 物种描述与图示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