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研究所与广西大学联合举办甘蔗生物育种创新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4 文章来源:

  202342729日,甘蔗生物育种创新研讨会在广西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广西大学联合举办。微生物所所长钱韦, 广西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亚热带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副主任刘耀光出席会议,来自微生物所、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西农科院的150余名师生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韩林海介绍了广西甘蔗产业发展概况和广西大学在甘蔗生物学和育种研究上取得的成果。钱韦回顾了微生物所与广西大学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领域的合作情况,希望未来共同推动甘蔗生物育种高质量发展。刘耀光院士介绍了亚热带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人才队伍及研究成果等概况。 

  刘耀光院士等12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前沿核心分子育种技术的创新和利用,种质资源收集和精准评价,重要农艺性状遗传调控机理与重大育种价值基因的挖掘,高产、优质、多抗、宜机性等性状协同改良种质创新和突破性品种培育等四大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钱韦与韩林海分别代表中科院微生物所、广西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校党委书记王乃学等双方代表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与会人员考察了广西大学甘蔗生物育种创新中心和农科新城万亩育种基地,探讨了实验基地、研究资源和支撑平台的共享使用等问题。 

      本次研讨会对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深化所校合作,推动甘蔗生物育种创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