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2023年度青年骨干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文章来源:

  2023112-13日,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2023年度青年骨干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召开。微生物所党委书记王丽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明炯出席会议。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所管理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师生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丽萍书记致开幕辞。她肯定了资源室科研人员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希望在未来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副所长、实验室主任向华研究员主持召开了纪念我国极端微生物学先驱周培瑾先生的追思会。会议回顾了周培瑾先生在科研管理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多重贡献,向周先生终其一生为科研事业和研究所发展倾注心力致敬。刘双江研究员、东秀珠研究员、刘志培研究员在会上回忆了当年与周先生相处的难忘时刻,表达了对周先生深切的哀思。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和发扬周先生高洁的学术风范和严谨的治学精神。 

  资源室常务副主任陈义华研究员就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环境、研究方向和规划及面向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进展做了汇报。 

  112日晚间,所领导和课题组长共聚一堂,对学科发展和国重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大家各抒己见,探讨卓有成效。所长钱韦线上参加研讨,对国重发展给出研究所层面的考虑。林明炯书记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整体布局到细节设计,为平台建设提出多条建设性思路。 

  113日,18位青年骨干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微生物大数据、微生物天然产物、环境污染物修复、微生物资源利用和合成微生物学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向华研究员、陈义华研究员对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他们充分肯定了汇报人的精彩工作,高度评价了资源室不同研究方向的最新科研进展和学术成果,希望未来继续以微生物多样性和资源技术发开为重要方向,响应国家号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的技术和基础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