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文章来源:

  2023年1月15日,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学术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们和实验室全体课题组长参加了年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韩斌院士主持。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所长杨维才、微生物所所长钱韦分别代表依托单位致词,他们感谢专家们对实验室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将在全国重点实验室调整优化过程中,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实验室主任左建儒研究员就承担国家任务情况、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与开放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工作进展。钱文峰研究员就挑战“第一AUG规则”,揭示翻译起始前核糖体的双向扫描过程等方面研究做了科研进展报告;孔照胜研究员就根瘤菌内共生与高效固氮等方面研究做了科研进展报告;实验室2022年引进人才王园研究员以“表观遗传的精确调控和植物生长发育”为题进行了汇报。

  专家们认为实验室在科研产出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果,特别肯定了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工作,同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与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未来继续加大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基础理论研究,关注固氮、光合作用等科学问题,在农业科学和植物科学领域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品种智造等应用方面,将“基础理论指导品种应用”的研究模式继续发扬光大;在实验室重组调整过程中,加强实验室研究布局的体系性,系统地布局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

  韩斌院士、李家洋院士最后作了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