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现代疫苗与药物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3 文章来源:

  2022年12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和hLife编辑部承办的“现代疫苗与药物创新发展论坛”在云端召开。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论坛发起人高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钱韦所长致开幕词。

  近年来,人类遭遇了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流行,严重影响了人类生命健康和社会文明发展。为积极应对传染病,人类从传统的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到新兴的mRNA疫苗、DNA疫苗等不同技术路线开发疫苗,从抗体药物、小分子药物到中药等多途径探索研发抗病毒药物,为护卫生命健康作出了有力贡献。但是目前仍有很多高传染性、高致病率的病毒在全球肆虐,研制更安全高效的疫苗与药物,将是实现“全链条”助力传染病防治的必由之路。

  本次论坛汇聚了传染病防控与治疗领域20多位顶级科学家,线上参会人数超过20万人。论坛聚焦我国冠状病毒预防及治疗的策略与方法,旨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疫苗和药物的创新发展,助力实现成果转化,希望通过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通力合作,共同维护人类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