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2022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5 文章来源:
    
        为持续强化研究所科研人员及学生的科研诚信意识,培养学术规范理念,规范科研实验原始记录和科研成果管理,微生物研究所于2022121日,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及科研、管理、支撑人员和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会议由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永峰主持。
        钱韦所长对特邀而来作专题报告的三位专家表示感谢,强调了科研学术道德建设在科研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科技创新要守住诚信底线,在科研活动过程中应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避免“灰色地带”的学术不端行为。要求研究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要筑牢科研诚信底线思维,自觉加强个人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维护个人、研究所乃至国家的学术声誉和形象,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作《科研活动讲规范》专题报告。报告从科研诚信与失信行为、科研选题与伦理道德、研究过程及成果发表的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国家、科学院关于科研诚信规范与失信行为惩戒的相关文件政策及制度规范,并通过丰富的典型案例,系统介绍了科研选题、研究过程以及科研成果的撰写与发表等学术研究关键环节中应遵守的规范要求和违反规范应受到的惩戒。
        研究所mLife编辑部张颖编审作《学术论文发表的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从期刊编辑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学术论文科研诚信和出版伦理规范,分享了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和投稿的学术规范、常见问题和期刊对学术不端稿件的处理,并对学术论文投稿、发表过程中各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研究所纪委委员、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刘钢研究员作《科研底线思维-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科研道德应遵循的原则及科研与论文写作中常见的学术不端问题。根据科学院发布的《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并结合日常科研活动中原始记录环节常见问题或错误进行了逐条讲解,提出了实验记录相关的规范性要求。
        研究所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庄文颖院士向会议报告了年度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和科研论文核查等工作,进一步引导和强化研究所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宣传和倡导严谨、科学的科研态度、作风学风和规范化的科研诚信管理,促进研究所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不断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方面的学习,做制度规范的“明白人”,避免学术不端行为;要在科研工作过程中,时刻紧绷诚信之弦,从“他律”做到“自律”,绝不触碰科研“红线”;研究生导师要注意将学术规范教育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共同推进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