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2022年创新与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战略与人才工作研讨月启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5 文章来源:

  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主题,紧扣“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微生物研究所于2022年7月8-9日在美丽的雁栖湖畔举行了创新与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战略与人才工作研讨月启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研究组长、青年研究组长和优秀青年科研骨干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钱韦所长作《团结协作、守正创新、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微生物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专题报告,对标国家和我院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1年度科技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分析了研究所发展概况与态势。2022年度,我所将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落实,以“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推进战略方向重构、实施特别行动计划、支持重任创新团队、再造特色支撑体系。钱所表示研究所将继续发挥巴斯德象限研究模式优势,积极推动研究范式创新,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及培养,建设勇争一流科技创新文化。 

  王丽萍书记传达2022年度中央及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研究所人才工作的新阶段、新挑战、新要求和新举措进行了分析与解读。报告指出研究所要结合研究所科研布局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卓越工程师。王书记指出,我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鼓励大家要有“国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胸怀、勇于“自立自强”的精气神,努力营造“善于协同攻关”的氛围。 

  向华副所长就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评议稿及《“提升微生物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第三批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方案进行汇报。研究所将进一步统筹所长改革创新基金等资源进行综合配套支持,自主部署现代疫苗与抗感染关键技术特别行动计划和微生物组特别行动计划原始创新、交叉合作与关键技术突破的探索培育类项目重大科技成果促进与奖励三类项目。报告针对重大项目组织进行了深入思考,梳理了2023年度及面向“十五五”的重大项目策划和重点领域方向,力争实现项目选题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 

  杨永峰书记作《坚定理想信念  履行初心使命 担当国家需求  实现自立自强》主题报告,谈新时期科技工作中的警示与思考。报告指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我们要坚持着眼国家需要和科学发展前沿国家国家责新时期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大好时机潜心致研,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努力实现从思想到实验,到系统产品见到成效。他结合政治巡视要求对照全所工作提出要求结合政治意识纪法意识学风作风方面开展警示教育希望全所同时以实际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和学术氛围,培养造就优秀的科技事业接班人,为微生物所开拓创新、再创辉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领域方向交流环节,刘宏伟、叶健、戴连攀、唐双焱和杜文斌五位研究员分别从肠道微生物组、虫媒病机制与防控、现代疫苗技术、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微生物高通量单细胞分离培养等领域,畅谈了前沿科学和技术的进展与趋势。报告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和热烈讨论。 

  分组讨论环节,五个小组围绕围绕战略研究、规划引领、学科建设、技术提升、机制改革、人才强所、资源配置、创新生态等进行了讨论,小组代表向大会做了汇报。 

  钱韦所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战略研讨是研究所民主管理的重要体现,其目的在于打破学科壁垒,促进思想交流、凝聚信念、提振信心、达成共识。本次战略研讨会是落实和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会议微生物所作为本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以国家需求和前沿重大问题为导向,抢抓改革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体系化、综合性优势,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加速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