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2022年第一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文章来源:
 

2022525日,微生物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本年度第一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所团委相关人员、相关处室人员、各研究室秘书、各研究组学生工作信息员以及研究生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和党委委员刘宏伟研究员分别主持了思政工作部署和交流环节。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建处任园园带领与会人员围绕讲话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内涵,从共青团发展历史中一脉相承的建立功勋、百年历史带给共青团的宝贵经验、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的四点殷切希望、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紧密联系等方面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启迪与会人员学习思考,引导青年学生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入队、入团、入党,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王文婧引导大家共同学习了疫情防控有关政策,传达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要求大家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介绍了北京市关于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要求,再次强调了国科大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介绍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研究所对研究生学习科研、活动组织、排忧解难、关心关爱等工作安排。

在现场交流环节,研究生会干部、部分研究生代表和研究组工作人员围绕面临的毕业答辩、毕业住宿、信息登记等提出了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和解答。

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对大家和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钱韦所长指出,研究所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也重视大家在科研压力、职业发展、理想信念、身心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碰到的问题,将继续秉承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齐心协力把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做好。向华副所长希望研究生们在疫情管控期间,学习思考不放松,进一步阅读梳理文献,总结思考科研工作中的问题,希望导师们未来与大家共同努力,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杨永峰副书记指出,研究所将进一步筑牢研究生思想政治基础的系统、形成研究所完整的“大思政”工作体系,希望研究生们在疫情期间加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和专业能力、陶冶情操,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王丽萍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要不断加强和提升学习能力,政治学习和科研发展不可或缺;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三是增强理性思辨能力,要有大局意识,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四是强化使命担当,勇敢担负起我国未来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和微生物科技发展的重任。希望各位同学做到抗疫不停学,科研不断线,做到习总书记期盼的那样,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


线下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