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暨农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5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农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以下简称“农业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于20211228-29日在微生物所E301报告厅召开,来自农业室12个研究组的全体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处长喻亚静到会指导。本次年会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周雪平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孙文献教授为本次会议做题为“小而猛:多才多艺的双生病毒C4蛋白”和“稻曲病菌致病的分子机制”的特邀报告。 

  农业室副主任叶健研究员做2021年度农业室总结报告。在过去的一年中,经过全室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许多优秀成绩,多项代表性成果发表于国际综合性学术期刊和申请专利,例如邱金龙研究组在作物抗真菌高产性状基因编辑技术、微生物组编辑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郭惠珊研究组在RNAi棉花环境释放相关工作中取得进展;叶健研究组揭示了光调控植物抗虫媒病毒的新机制等。在项目申请方面,钱韦研究员申请了高通量培养筛选鉴定健康相关微生物的关键技术的课题,贾燕涛研究员承担了黑土地项目,张莉莉青年研究员获得了自然基金委重大项目的资助。展望2022,我们应当以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为牵引,瞄准重大科学问题、聚焦重大科研产出,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发表了讲话,她表示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成果产出,过去一年农业室都收获颇丰,一代一代人坚韧不拔的传承着老一辈科学家的传统,内敛低调,扎实工作,室内氛围良好,团结友爱,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作为中国科学院,作为战略科技的主力军,在未来农业室应当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奋发向上,不断深入;抓住机遇和挑战,多多思考应该做什么;以国重重组为契机,争做科学创新前端、应用生态链高端。勉励全体学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扎扎实实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甘于寂寞的精神,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作为本次学术年会的重点,各研究组组长对本研究组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未来农业微生物组和农业室战略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提出可行性建议。来自各研究组的12位报告人做了学术报告,包括病原微生物治病分子机制、病原微生物-寄主-媒介的多元互作、植物生物技术、微生物组等多个方向,现场学术氛围浓郁,激烈的讨论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充分体现了研究室的学术交流水平。

  会议由农业室副主任叶健研究员做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同学的积极参会,为期一天半的学术讨论富有成果。针对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些关键词如功能微生物组、共感染等方向在未来也应当集各家所长,达到整体大于个体的效果;在新技术的引进使用,植物生物技术应用,分子工具普及等方面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本次会议,全室师生进一步凝练了学术方向,凝聚了团队精神,加强了组间合作,为建成世界卓越的植物与微生物、生物技术产学研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的目标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