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董彩虹团队新品种茯苓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文章来源:

  一个寻常的初冬上午,往日寂静祥和的大别山区田间地头忽闻一阵欢声笑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一行专家教授,先后来到了英山县石头咀镇和罗田县九资河镇茯苓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看着采用新品种和新育种方式培育出来的丰硕成果,绽开了笑颜。 

  英山和罗田位于大别山区,群山起伏,松林似海,雨量充足且气候温和湿润,土壤多为风化黄色重沙土壤,这些独特的地理区位和气候优势为茯苓生产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一方水土好,茯苓济世人,此地产出的茯苓以个大、实坚皮薄、肉质丰厚、颜色白皙、药用性能好著称于世。 

  随着大别山区茯苓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水平的提高,茯苓种植也成为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好门路。村民介绍,用松树蔸种植茯苓,技术和管理要求比较简单,是一项投资少、产量高、收入好的产业,不用精细化管理,土疙瘩就能成为金蛋蛋。在农忙之外种茯苓,每年至少多给家里带来两三万收益,他不仅自己种植茯苓,还会带着乡亲一起种。一些茯苓种植专业大户一年收益甚至能达到几十万元,蓬勃发展的茯苓产业让家家盖上小洋房,户户实现大增收。 

董彩虹研究员(右一)与种植农户(左一)

  在村民种植茯苓的过程中,菌种退化、产量低、质量差等问题逐步涌现,亟待解决。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团队经多菌种培育、优化、筛选,选育出了新一代“WZ—1茯苓菌株。该菌株具有遗传性状稳定、抗杂菌感染能力强;结苓早、苓体均匀结实;生物学效率高、产量高、质量好等特点。改良后的新菌种,有可能能让农户年收入实现翻倍增收。 

  据了解,茯苓是寄生松木而长的真菌,古人称之为四时神药。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主任药师陈树和说:茯苓性平,久服具有健脾和胃、利水渗湿、宁心安神之功效。”“十方九苓更说明茯苓的药用范围非常广泛。近年来,在政府部门和科研单位的扶持下,大别山区成功研制出茯苓面、茯苓饼、茯苓酒等多种保健品。其中,中国茯苓酒备受国内外人士的青睐。罗田、英山茯苓以其优质的品质被更多的药品企业所认可,茯苓深加工产品逐渐遍布世界各地。 

  如今,随着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理念逐渐深入,中药材的使用在生活中越来越广泛,药食同源的食品正快速走入人们的生活。勤劳智慧的大别山区农民,依靠着脚下的这片茯苓地,把绿水青山建成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成为百姓的幸福靠山。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公众号,标题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