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第四届芳澜讲堂暨魏江春院士九十华诞庆祝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文章来源:
    20211111日,微生物所举办第四届芳澜讲堂暨魏江春院士九十华诞庆祝活动。讲坛邀请地衣真菌学家魏江春院士做了《思考,实践,探索,发现,团结,向前——66年回顾》的报告。方荣祥院士、庄文颖院士、微生物所所领导班子成员,真菌室及各研究室科学家代表、学生代表,管理部门代表在讲堂现场聆听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出席并致辞。云南大学、聊城大学、河南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多家兄弟单位线上聆听报告并致辞祝贺。微生物所所长钱韦主持活动。

    魏江春院士早在微生物所前身——应用真菌学研究所建立发展(1956-1958)时期就已投身真菌学领域,潜心科研不辍,于今已有66年。他将毕生精力倾注在地衣型真菌系统分类和区系地理研究上,是我国地衣学主要奠基者和学术带头人。他和他的同事们接续了戴芳澜院士、邓叔群院士为代表的真菌学家的精神衣钵,为真菌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将前辈们的研究事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魏院士的报告充满了老一辈科学家无惧艰辛、勇于挑战、志在高峰、一往无前的志气和决心。他在报告里回顾了这一生从事科研的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了多年的思考和体会,在当下国家不遗余力地鼓励和支持科学研究的大好形势下,他希望后辈们能不负所托、勇挑重担,让我国真菌学研究问鼎世界。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宣读国科大贺信。信中对魏江春院士潜心治学、创新务实,勇攀科研高峰;为人师表、甘为人梯,始终秉持育人初心;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积极服务社会等崇高精神和高洁品格致以由衷敬意,称誉魏院士是国科大全体师生的楷模和榜样,祝愿魏江春院士在地衣真菌学领域再续华章。吉林大学李玉院士、云南大学张克勤教授、聊城大学陈国参教授先后向魏院士66载科研春秋致敬。

    所领导班子、中国菌物学会、真菌室分别向魏院士献花。方荣祥院士代表农业室全体同仁、郭英兰代表与魏院士并肩战斗过的老同志,向魏院士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