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第三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颁奖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8 文章来源:

  在国庆、中秋即将到来之际,微生物所于917日上午在E301会议室举行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第三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颁奖仪式。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石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综合处副处长梁勇,导师代表刘钢研究员、高程研究员,安全保卫办公室主任王振华,科技条件平台处殷岳升,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张彦,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及2021级博士新生和2021级硕士代表,以及获奖学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主持。 
 

  庄严的国歌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李俊雄书记首先代表微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热烈欢迎2021级全体新生加入微生物所,他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寄语新生三点希望:第一,遵循规律,认真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第二,加强自律,严格遵守各项规定;第三,把控韵律,让学习、科研和生活充分融合。最后预祝所有同学学习进步,学有所成。 
 

  随后,研究所对获得第三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的11名研究生进行了表彰。钱韦、李俊雄、石硕、向华、杨永峰等五位所领导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获奖学生代表高敏对郑儒永院士和黄河研究员两位老先生不忘初心、心怀家国的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对微生物所卓越的实验平台、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其他老师的关心帮助表示了感谢,她还鼓励新同学在学习和科研工作时要专注和坚持,学会深入思考,积极乐观不放弃。 
 

  在所情教育环节,钱韦所长作了题为《微生物学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所情报告,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时的金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开场白,指出大家踌躇满志的来到微生物所开启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阶段,实际上进入了职业起步阶段。钱韦所长强调,与高校的学生不同,中国科学院的主责主业是完成国家任务,要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围绕“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的建所理念,他介绍了微生物所作为微生物学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在建所以来取得的多项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他希望所有的同学们,在微生物所出色的导师队伍、优秀的实验平台、丰富的研究生课程、充足的科研经费支持下,勇于在科研海洋的巨浪中学习游泳,成为微生物领域的冲浪员,为中国的生命健康和经济发展提供核心解决方案。 
 

  高程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分享了他从一名微生物所的研究生成长为研究员的经历。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面向”是所有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该成为在领域独立开展科学探索、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推动科学发展进步的高级人才。他希望所有同学能够通过不断的自我驱动,学会提出问题和思考问题,做好时间管理,充分利用在微生物所学习的这段宝贵时间,把自己锤炼成胸怀以天下为己任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2021级新生代表赵文旭表示,要继承前辈的科学精神,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充分利用中科院和微生物所出色的科研资源,培养创新思维,广泛涉猎,勤于思考,不辜负国家和研究所的培养,以及所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 
 

  在入所教育环节,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代表刘钢研究员对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具体要求和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着重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教育,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安全保卫办公室主任王振华围绕安全管理、注意事项、应急措施、保密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科技条件平台处殷岳升介绍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事故分析和培训计划等,强调安全无小事,努力靠大家。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张彦以专利申请和管理为主题,提醒大家知识产权是创新活动的核心关键。主持研究生部工作的副主任王文婧分别针对研究生培养环节、奖助学金、学籍管理、课程教学、学位授予等方面为新生进行了讲解说明。通过以上专题报告,切实加强了针对2021级新生的科研诚信和安全意识教育。 
 

  新学期、新气象、新挑战。祝愿微生物所2021级新生学业有成,身心健康!希望同学们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所长钱韦进行所情教育报告

党委书记李俊雄致辞

导师代表高程研究员分享科研经历

特等奖获得者高敏发言

新生代表赵文旭发言

第三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颁奖

入所教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