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科院微生物所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4 文章来源:
      黑土地是地球上珍贵的土壤资源,是我国实现北粮南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最重要保障。习近平主席2020722日在考察吉林省时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将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上升了到国家战略层面。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责任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此,我院通过院省合作,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中的重大科技问题,迅速布局和开展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力争取得一批“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科技成果,为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保障。

农业微生物组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五大战略关键性技术之一,必将在黑土地保护利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830日至93日,为了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中科院微生物所贾燕涛研究员、邓超颖副研究员带领本所4个相关研究组的研究生,以及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胡江春研究员团队等组成联合工作组,开赴东北地区开展实地考查和样品采集工作。

联合工作组对“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长春示范区和沈阳示范区土地资源和作物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研究和材料收集,发现在全球气候变化、农业发展和保护性耕作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农业主栽品种、气候条件、耕作模式等均对玉米病害发生造成较大影响。在昌图县发现玉米大、小斑病,鞘腐病等发生严重,表明在黑土保护与利用措施的实施过程中,重大植物病害和危险因子的动态变化值得高度警惕。联合工作组在考察过程中确定了未来工作的模式和重点研究方向、区域,同时与黑土粮仓示范区领导和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联系,这次实地调查与分析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工作打好了基础,也为充分发挥微生物研究所在农业微生物组学、分子植物病理学领域的学科人才优势,助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沈阳示范区昌图县玉米病害


中科院微生物所和沈阳应用生态所研究人员对玉米病害进行调研,并与参加“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梁爱珍、陈国双团队,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彭新华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