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办“2021年微生物所安全员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6 文章来源:

  为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研究所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微生物所于2021325日在E301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微生物所安全员培训班,来自所属各部门、研究组的近110名安全员参加了培训。作为协作一片安保片长单位,微生物所具体承办,遗传所、基因组所协办组织了同步视频培训。培训会由微生物所综合处副处长梁勇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结合安全工作的形势、任务,指出了2021年研究所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了安全员必须增强安全意识,主动提升安全技能。在致词时,他对安全员提出了要求,并希望通过培训,全面提升研究所,特别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维护水平,切实保障科研活动的正常开展。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消防及化学品安全负责人,注册安全工程师彭琦详细解读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估分级系统》,介绍了系统操作要点,阐释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意义;著名信息安全专家、网络安全专家杜晓彬以丰富的案例和诙谐的语言,从网络安全形势、大家面临的威胁、政策法规要求、如何应对风险等4大方面做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隐藏在你身边的黑手”》的精彩的网络安全培训报告。安全健康教育网高级教官张文从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实验室常见火灾原因、电动车安全、发生火灾后如何应对、常用灭火工具、家庭火灾应对等方面,特别是结合我所的安全隐患做了生动精彩的消防安全讲座。 

    安全员们在培训过程中认真聆听专家讲座,积极互动。此次安全员培训班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全所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提升安全能力,为科研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杨永峰副书记讲话

彭琦做报告

杜晓彬做报告

张文做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