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与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微风计划”系列课程开课仪式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2 文章来源:

  202131日,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合作的“微风计划”系列课程暨新学期开学典礼在中科附实验学校华严北里校区顺利举办。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中科院行管局党委委员王学军、中科附实验学校校长陆建伟、党总支书记牛辉刚、中科院微生物所庄文颖院士、党委副书记杨永峰、综合处副处长梁勇、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赵瑞琳、刘晓、魏鑫丽,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刘新展、曾昭清、齐莎,助理研究员田秀云、王亚宁等出席典礼。 
 

  本次开学典礼暨开课仪式以“点燃信仰之灯 熔铸科学之魂”为主题,在学校合唱团学生及全校师生高唱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陆建伟校长在致辞中感谢微生物所在科学课程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协助,要求全体师生时刻牢记自己是中科院的一份子,在办学中要充分体现鲜明的科学特色,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钻研科研技能,传承科学精神,建设踏实、严谨、积极向上的学风。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持续推进科教融合特色建设。 
 

  杨永峰副书记代表微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年里如春之华叶,拥有美好的学习生活。他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期间,微生物所全体科研人员全线压上、奋力拼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科学家们用“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持之以恒地探索着未知世界,守卫着我们的健康和安宁,并时刻关注着科普工作,践行科技教育理念。他指出,微生物所与中科附合作推出的“微风计划”系列课程,除了与微生物所承担具体的相关工作有关,更取义“微微风簇浪,撒作满天星”,希望同学们将来学有所成,如满天繁星,闪耀祖国科技穹宇。杨永峰说,实事求是、格物致知是科研人员和同学们都应坚持的科学精神,我们要努力把科学精神代代传扬下去,把科学精神作为信仰铸就在灵魂深处,让科技创新在祖国大地上书写出壮美的篇章,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科技后备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中科附党团队师生代表朗诵了诗歌《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科技中心副主任王晋飞介绍了“微风计划”青少年精英培养课程的主要内容。朝阳区教委、行管局和中科附领导为庄文颖院士和授课老师颁发讲课聘书。 
 

  在开学典礼上,庄文颖院士为师生做《奋发图强——创造祖国美好未来》主题报告,从《科学家谈21世纪》谈起,勉励青少年热爱祖国,为建设强盛的中国做好准备,在科学的道路上勇于探索,做有真才实学的一代新人,同时要加强锻炼,增强耐力,提高效率,更好地为祖国做贡献。庄院士寄语中科学子: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寄托在青年一代的身上,要学习郭永怀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为祖国科技发展努力学习,时刻准备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庄院士引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书中名言鼓励青少年: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中科附初中部学生代表徐逸得发言,他说,听完庄院士的讲座备受鼓舞。我们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回首来时路,14亿中华儿女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用行动诠释伟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喀喇昆仑的戍边战士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用热血、青春乃至生命筑起巍峨界碑。展望未来,我们要像英勇的战士一样,怀揣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坚守责任,勇于担当,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民族精神生生不息。
 

  本次“微风计划”系列课程将从3月开始到本学期结束,共30课时,以课堂学习、动手实践、野外实践、基地参观等形式,涵盖了微生物学多个领域。 

党委副书记杨永峰致辞

庄文颖院士做报告

朝阳教委、中科院行管局、中科附为授课教师颁发证书

授课教师与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