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2021年创新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9 文章来源:

  20212月4日-5日,微生物所召开2021年创新与发展战略研讨会。方荣祥院士、庄文颖院士、所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人员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共话新形势,共商新任务,共踏新征程。 

  钱韦所长致开幕词,希望战略研讨围绕“两加快一努力,加强微生物学国家战略研究队伍建设”的主题,为研究所创新与发展提供新的战略思考。 

  李俊雄书记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的报告内容: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下,全院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要求,系统梳理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进展和成效,全面总结了2020年度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标准,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新的一年,全院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部署“十四五”时期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改革创新发展战略,开好局、起好步,以“宁要光荣的失败,也不要平庸的成功”的科研理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随后,李俊雄还传达了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在2月3日调研微生物所工作时所给予肯定和讲话精神,他希望全所继续团结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以此作为微生物所发展的目标面向国家需求,学科带任务,任务带学科;发挥科学院建制优势,发挥学科领域优势组织优势,肩扛国家国家重大需求,敢作为勇担当 

  在《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再次扬帆,打造微生物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报告中,钱韦所长分别以62年筚路蓝缕,我们建成了什么”、 62年桃李芬芳,我们培育了什么”、“62年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贡献了什么”、“62年高歌猛进,我们获得了什么样的评价”为思考,全面总结了我所作为国家综合性微生物研究机构,在历史上,特别是2020年度取得的不菲成果;提出未来研究所在微生物新生命发现、底层和关键生物技术研发、学术交流、产业促进和重大项目等方面的思考;汇报了2021年研究所在规划引领、开局任务、国重重组、机制改革、人才强所、资源配置、创新生态等方面的改革工作重点。报告牢固树立了“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这一建所和发展理念,要求全所加强学习,勇担重任,以“有能力、有实力、有担当“的意识和精神,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极强振奋和鼓舞了全所的信心。 

  在研究室发展战略研讨环节,陈义华、蔡磊、于波、叶健研究员分别代表研究室作十四五战略规划报告,围绕“两加快一努力”, 结合国际前沿,对标国家需求,在更高的站位上,在更广阔的格局视野中,汇报了各研究室的在定位、研究方向、改革思路、一三五总结和规划,打破研究室之间壁垒的急迫需求等方面的建议。李明、吴边、王军、刘宏伟、吴林寰作为研究所青年研究团队的代表,分别以“基因编辑技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基于人工智能设计的定制化酶工程技术体系”、“微生物数据发掘与利用”、“微生物组与协同健康:挑战与思考”和“大数据驱动的微生物研究新范式”为题,分享了面向国际和未来,如何挖掘和利用微生物资源,实现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以及年轻人的担当责任等方面的思考和启示。

  为了促进研究所的改革和发展,财务处处长王文红还从资金现状、配置思路、整体方案、配套政策等方面,介绍和探讨了研究所经济资源配置改革方案。 

  随后与会人员分成五组,针对前述报告并围绕如何针对“率先行动”计划和“两加快一努力”,做好研究所重要战略方向组织和重大项目规划;如何加强研究室间合作交流,充分发挥研究所建制化力量优势;如何围绕重大项目组织,建立首席科学家带领的核心攻关团队,建立青年人才勇于攻坚,骨干人才引领发展的人才梯度培养体系;如何通过经济资源配置如何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稳定和有效的资源支撑,通过构建研究所良好创新文化氛围和研究所管理创新推动科技创新等三类等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各讨论组向大会陈述了研讨的结果,激发与会人员进一步思考研究所改革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向华副所长以《mLife 创刊规划和进展》报告简单介绍了我所创办高水平英文期刊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优势,介绍了办刊目标、实施方案和现阶段进展。创办一本高水平国际化的综合性微生物学英文期刊,不仅可填补微生物所英文期刊的空白,更是强化我所国家战略力量的重要举措。 

  在《重大科研项目组织与实施》报告中,向华副所长围绕“新形势、新征程、新要求”了解和学习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注的重点领域,并以国家科研项目管理体系、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情况、重点科技布局及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和体制机制及保障措施思考四个方面讲述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强调研究所面向生命健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定位,在十四五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积极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解决新时代微生物深度利用与创新需求问题,抢占科技制高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保障战略资源安全,努力打造国家微生物原始创新策源地。 

  杨永峰书记做了《加强政治监督 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警示贯宣 落实使命担当》报告,他向会议报告了研究所纪律建设工作情况,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和科研诚信、作风学风建设情况,并以近期发生的各种违规违纪和违反学风道德的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最后他指出,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十四五”,我们要进一步聚焦国家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需求,致力实现“两加快一努力”,实现我们的战略使命,为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科技强国贡献高水平科技成果。 

  最后,钱韦所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战略研讨会打破了各个研究室之间的壁垒,更牢固树立了四个自信,凝聚信念,达成共识。他强调,重大目标和重大任务与自由探索并不矛盾,“独行者速、众行者远,上下同欲者胜”,微生物所作为一支可以被国家信赖的战略力量,新的一年将同舟共济,自我革命、真抓实干,努力把握十四五开局之年,争取再创辉煌。   

  

会议合影

   

会场情况

  

所领导讲话

 

战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