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财务处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1 文章来源:

  2021年1月18日下午,财务处于C404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财务处工作总结及表彰会议。考虑疫情影响,采取视频会议方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共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文红处长首先介绍了2020年研究所经费整体情况:虽然受疫情影响,国家经济形势紧张,但微生物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部分科研团队承担了抗疫攻关任务,因此研究所的经费总量较上年增加18%,突破了五亿元。同时,为落实院“过紧日子”和加快预算执行的要求,在全所共同努力下,财政经费的预算执行率达99.44%,超过院97%的考核指标及全院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为盘活研究所存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由财务处牵头,在相关处室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资源配置整体方案的设计,使研究所的优质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一年来,财务处始终致力于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每月为研究组提供经费收支余及预算执行情况表,为研究组长及时了解科研经费整体情况,推动财政经费预算执行,提供了依据;同时,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新增了劳务费测试系统,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证了个税计算准确无误;通过修订报销管理办法,提高了各层级领导审批权限,并明确相关责任;财务处的经费专管员,认真履行职责,对所负责的科研项目提供全过程的专业服务。

  王文红还通报了研究所在“四风”、“三虚”、“小金库”、“内审”等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部分院巡视检查中的典型案例,对大家进行了警示教育,希望大家警钟长鸣,廉洁自律,树立底线思维,严格按制度办事。

  张玙副处长就2020年规范财务核算、建立核算账号规则以及经费入账、转拨、结题管理等情况,进行细致的讲解。并强调,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大量科研项目集中结题,希望大家认真做好结题的相关工作,学习和了解相关政策,积极与财务处沟通,为顺利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科研助理代表病原室高福组马素芳,为大家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等重要科研项目的相关政策,尤其是综合绩效评价的相关要求。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结题验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以及顺利通过验收的经验,与广大科研助理分享,为他们了解科研项目结题验收相关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针对很多老师不了解如何通过ARP系统,查询课题收支明细、核算账号可用资金、冻结资金以及操作劳务费测试系统等情况,财务处李丰和林君如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现场演示。李丰还对经费认领、劳务费和维修费报销等常见问题,提出了要求。

  最后,王文红感谢所有科研助理的协助和配合,感谢大家为科研人员与财务处沟通所起的重要作用。并为病原室高福组马素芳、真菌室陈玉文、病原室王军和资源室杜文斌组杨梓薇、病原室毕玉海青年研究组李盼、资源室刘双江组肖娟娟、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李媛等6位优秀的科研助理颁发证书,表彰她们在财务报销及管理等方面做出的成绩。 

  新的一年,也意味着新的起点和新的挑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上下一心,为微生物所的美好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