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青年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文章来源: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青年学术论坛于20201128日至29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研究生和博士后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进行题为“Secret of locust swarming and plagues: balance of two pheromones PAN and 4VA resulting in locust aggregation”的特邀报告,周俭民研究员主持报告。康乐院士介绍了其团队长期从事的生态基因组学研究,系统地揭示了PAN4VA两种信息素的平衡导致蝗虫群聚的奥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现场听众无不为康院士团队在飞蝗群聚机制研究中取得的里程碑式突破感到由衷的敬佩,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储成才研究员致开幕辞,以康乐院士的特邀报告为契机,倡议广大青年学者向康院士学习,将各自的科研工作系统化,在系统化研究的基础上学会展现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对青年学术论坛的报告给予了殷切的期望,鼓励青年学者们借此机会勇于展现自己。 

  论坛围绕植物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重要农艺性状的功能基因组学、植物与环境、病虫互作的分子机制等主题,13位青年报告人带来了精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报告讨论环节听众提问积极踊跃,氛围热烈。经过评选,论坛报告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7名。论坛设置了墙报交流环节,共展示38份墙报。交流现场人潮涌动,互动讨论热烈。经过评选,产生墙报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奖27名。李家洋院士、左建儒研究员等向获奖者颁奖。 

  孔照胜研究员在论坛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以“前辈垂范,后浪崛起,中年危机”为主题,倡导科研工作者向康乐院士学习,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解决永恒的生物学问题,并对论坛青年学者的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学术水平与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呼吁中青年科学家要突破自我,有破有立,敢于创新。最后,倡议科研工作者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

康乐院士作报告

储成才研究员致开幕辞

孔照胜研究员总结

会场

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