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新媒体意识形态部署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文章来源:

  2020922日上午,微生物所召开新媒体意识形态部署会,研究所二十个新媒体的运维人员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杨永峰、党建处副处长任园园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生物所目前运行的新媒体包括微信、微博、抖音平台等,主要来自行政处室、重点实验室、支撑部门的数据中心和学会、学报,数量较多但多数并不活跃。新媒体工作作为党领导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对于构建和谐、推动科技创新具有重要辐射作用。在我院新的舆论形势下,在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和敏感事件层出不穷的语境中,新媒体的运维者应严格履行审核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纪律素养,注重原创,谨慎转载,遇到突发舆情要快速响应,积极上报。 

  会上,综合处信息宣传主管纪海丽做了《微生物所新媒体情况交流》报告,介绍了研究所新媒体的主要情况、新媒体的意识形态、研究所的舆情案例、新媒体与宣传工作的融合,分析了我院新媒体工作遵循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中国科学院舆情应对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对国办媒体普查中存在的单项否决的问题进行了提醒。 

  党建处任园园副处长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分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精神,要求研究所新媒体运维人员要保持政治警醒,认真贯彻党中央与我院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对各自新媒体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并及时上报,明确自身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守好阵地,把好方向,严守纪律,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委副书记杨永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他首先感谢研究所新媒体运维人员长期以来的辛苦工作,感谢大家对研究所科学传播作出的贡献,其次希望相关负责人员能够高度重视意识形态,提高政治素养,在对外宣传上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三,对于某些长期不更新的“僵尸”公号和网站,尽快调整运行机制,明确责任归属,如需保留,应签署相关责任书。 

 

党委副书记杨永峰讲话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