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俄新型冠状病毒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9 文章来源:

  

 

     近期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电话强调,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增添了战略内涵。推动各领域合作,双方要利用好科技创新年契机,加强高技术、疫苗和药物研发、生物安全等领域合作。

    202077日,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与俄罗斯卫生合作对接,促进民心相通,共商两国在疾病防控方面的重要合作举措,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倡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和CAS-TWAS新生突发病原研究与交流中心参加,与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研究所、俄罗斯卫生部国家流行病学与微生物学研究中心和伊万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共同在线成功举办了中俄新冠病毒学术研讨会。来自中俄两地的专家3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活动,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和俄罗斯科学院Vitaly V. Zverev院士共同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分为三个阶段:学术研讨会背景介绍、中俄双方科研进展报告、团队研讨。会前,中科院微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代表会议承办方,阐述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并详细介绍了中方参会人员;俄罗斯卫生部伊万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免疫化学实验室主任Eduard V. Karamov教授介绍了俄方参会人员。双方互致问候,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进入重要的第二阶段----科研进展报告。

 

 

  中科院院士高福介绍了目前中国抗疫的现状,表达了对今后有可能出现更多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担忧;并希望通过合作,与俄方加强在肺结核、流感、艾滋病、COVID-19等多个传染病领域的联合攻关。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成员Vitaly V. Zverev院士赞同高福院士的观点。他表示很难预测新冠走势,人类将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与新冠病毒共存。Vitaly院士曾参与HIV感染、肝炎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诸多实验室诊断方法的开发。随后,Eduard V. Karamov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工作,他在1985年分离出苏联时期的第一批HIV病毒株,此后的工作主要围绕HIV/AIDS进行研究。近期,他们利用结构生物学和化学结构等方法,筛选出抗HIV的纳米生物材料。 

  来自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戴连攀副研究员介绍了针对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以及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在内的,β冠状病毒感染通用的疫苗策略 (Cell, 2020);中科院微生物所王奇慧研究员介绍了RBD-ACE2的结构生物学进展(Cell, 2020);中科院微生物所毕玉海研究员展示了新冠病毒溯源的研究现状;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阐述了他们在蝙蝠发现类似新冠病毒的过程(Nature, 2020;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许文波所长分享了疫苗研发过程中的一些案例,强调国际合作和转化应用研究的重要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谭文杰研究员讲述了目前疫苗开发的现状。  

  团队讨论环节,高福院士、Vitaly V. Zverev院士、Eduard V. Karamov主任等都强调了新冠疫情下全世界科学家合作的必要性。中俄双方将在疫苗开发,新冠抗体的临床试验,抗病毒药物筛选,研究生培养,数据共享等诸多方面进行下一步探讨。李俊雄书记希望双方能在此次视频会议的基础上,开展新发突发传染病领域内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希望中俄双方达成进一步合作的具体计划。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北京市科委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等领导线上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中俄新冠病毒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有助于中俄两国病毒学科学家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索未来合作,为两国传染性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交流机会。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俄传染病研讨会将会成为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开放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为两国乃至全球传染病的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中俄两国举办的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