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所级中心质谱与功能组学平台完成多组学技术标准化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7 文章来源:

  为了加强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所级中心经与北京博奥麦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于近期共同完成了质谱与功能组学平台的多组学技术标准化,完善了各检测项目SOP,优化了服务流程,可高效服务于蛋白质组、代谢组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等领域的科研支撑和技术服务,具体可应用于合成生物学、生物医学及微生物组学等生命科学研究的多个领域。通过实现蛋白组学及代谢组学的技术标准化,大大增强了所级中心质谱与功能组学平台的整体支撑能力和技术水平。 

 

  首先,平台整合了系统的仪器资源,组建了分工协作的专业化组学技术团队。拥有多台高分辨率、高精度、高通量质谱仪,包括Thermo公司的Q?ExactiveTM HF-X组合型四极杆OrbitrapTM质谱仪,Orbitrap FusionTM TribridTM质谱仪,AB Sciex公司的TripleTOFTM 5600+质谱仪和Triple QuadTM 6500质谱仪等,可满足从定性到定量的全方位多组学分析的仪器要求。同时,通过精诚合作,组建了样品制备、上机实验、数据处理及方法学开发等各领域分工协作的高效率专业化组学技术团队。 

   

 

  其次,实现了蛋白质组学及代谢组学领域技术标准化,整个实验过程全部采用标准操作程序(SOP),从样品处理、上机分析、数据分析及结果报告全流程精确可控,数据质量高,重复性好,真正实现了对蛋白质组学及代谢组学分析的标准化,大大提高了科研支撑和技术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所级中心将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质谱与功能组学平台的技术标准化为开端,进而完成各平台技术标准化,全面提高所级中心的整体支撑能力和技术水平,为研究所的重大科研产出作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质谱与功能组学平台联系方式: 010-64807376; omics@i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