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发布饶子和院士等团队在《Nature》及《Science》论文中的三维结构数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4 文章来源:

4月9日,上海科技大学饶子和院士/杨海涛研究员团队与上海药物所蒋华良院士团队在《Nature》上联合发表了新冠病毒的重要研究成果“Structure of Mpro from COVID-19 virus and discovery of itsinhibitors”,率先在国际上成功解析新型冠状病毒关键药物靶点——主蛋白酶(Mpro)的高分辨率三维空间结构。研究者锁定COVID-19的新靶点Mpro蛋白酶,通过结构辅助药物设计、计算机虚拟筛选和高通量筛选手段,在FDA批准的已上市和临床实验药物中发现镇痛「老药」依布硒啉对Mpro具有强烈的结合能力,并在细胞实验中展现出优异的抗病毒效果。

结构坐标数据文件亦已投递至国家微生物数据中心平台(http://nmdc.cn)。

登记编号:

NMDCS0000004

(http://nmdc.cn/resource/detail?no=NMDCS0000004

The crystalstructure of COVID-19 main protease in complex with an inhibitor N3

4月10日晚10点,由饶子和院士/娄智勇教授/王权教授团队在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Structure of the 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from COVID-19 Virus”的研究论文,发布了团队率先在国际上成功解析新型冠状病毒“RdRp(RNA依赖的RNA聚合酶)-nsp7-nsp8复合物”近原子分辨率三维空间结构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该病毒遗传物质转录复制机器核心“引擎”的结构特征,为开发针对新冠肺炎的药物奠定了重要基础。两个结构坐标数据文件已投递至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http://nmdc.cn),提供公开下载。

登记编号:

NMDCS0000002

(http://nmdc.cn/resource/detail?no=NMDCS0000003)

NMDCS0000003

(http://nmdc.cn/resource/detail?no=NMDCS0000002)

相关文章和科学数据也通过中国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文献共享平台(http://ncov.cas.cn/)共享。

SARS-Cov-2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in complex with cofactors

SARS-CoV-2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in complex with cofactors under reducing condition

关于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National Microbial Data Center ,NMDC)于2019年6月经科技部、财政部通知公布,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联合中科院海洋所、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建设,中心数据资源总量超过2PB,数据记录数超过40亿条,数据内容完整覆盖微生物资源、微生物及交叉技术方法、研究过程及工程、微生物组学、微生物技术以及微生物文献、专利、专家、成果等微生物研究的全生命周期。中心重点推进微生物领域科学数据资源向国家平台汇聚与整合,管理和发布微生物领域科学数据,加强微生物资源开发应用与分析挖掘,提升微生物资源有效利用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类社会与病毒的赛跑,科学数据是助力抗击疫情的重要“武器”。利用国家科学数据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和共享科学数据,是发挥科学数据价值,连同全球科研力量抗击病毒的重要举措。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与科学家合作,建立快速通道,第一时间发布了多条核酸序列、晶体结构等重要数据,对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病毒感染机制解析、疫苗和药物开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于中国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文献共享平台

中国科学院于2020年3月30日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文献共享平台” 中英文版上线服务(http://ncov.cas.cn/)。

该共享平台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支持,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主办,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协办,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共同参与。

平台系统汇聚了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发表的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正式录用的新冠肺炎论文,集成了支撑文献的核酸序列、菌毒种信息、晶体结构等科学数据资源,并通过网络平台提供一站式浏览、检索、共享服务。平台的开放和服务体现了我院在支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的重要进展,将为病毒研究和疫情防控提供重要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