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田波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9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田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12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田波院士遗体告别仪式1219日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19日上午,八宝山殡仪馆兰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田波先生的遗体静卧于花丛中。花圈和挽联布满了大厅四周,鲜花围绕的正面墙中央悬挂着田波先生的照片。微生物研究所全体所领导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领导代表董军社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方荣祥、饶子和、高福、舒红兵、阎锡蕴以及国科大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系)负责人,田波院士亲属、生前友好及学生等参加了告别仪式。  

    

  上午830分,田波院士遗体告别仪式正式举行。大家在默哀之后,一一向先生鞠躬送别。  

    

  田波同志19311225日生于山东桓台,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田波同志是中国现代病毒学的先驱者。他早年致力于植物病毒学研究,在上世纪50-70年代,阐明了病毒与高温在马铃薯花叶型退化中的作用,合作制定了茎尖脱毒生产无病毒马铃薯原种的技术方案,广泛应用于我国马铃薯的生产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80年代开始研究亚病毒,在国际上率先利用卫星RNA防治黄瓜花叶病毒引起的植物病毒病,并利用核酶高效抑制植物病原体,获得了高抗类病毒的马铃薯品系,提供了防治类病毒病害的新途径。90年代,他转向医学病毒学研究,范围涉及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SARS冠状病毒等,首次从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癌组织中发现热激蛋白GP96与病毒抗原肽复合物,为研发治疗慢性乙肝和肝癌的药物提供了新策略。     

    

  田波同志生前曾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和奖励,包括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与科技进步奖,五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三次省部级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他是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之一,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年被亚太生物技术双周刊(Asia-Pacific Biotech News)遴选为亚裔著名科学家。曾任美国病毒学会高级会员、印度病毒学会终身会员和国际类病毒工作组成员。他一生培养了数十位科学人才,为我国病毒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田波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王晨、陈希、胡锦涛、温家宝、张德江、吴官正、陈竺、丁仲礼、肖捷、刘延东对田波院士去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献花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白春礼,邹晓东,李树深等以及方荣祥院士、王福生院士、饶子和院士、郑儒永院士、高福院士、徐涛院士、舒红兵院士、阎锡蕴院士、谢联辉院士、魏江春院士等对田波院士去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等多个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大学及相关学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多个科研机构,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多个协会,《中国科学》杂志社等多个报刊与出版机构纷纷以唁电唁函、敬献花篮、花圈等方式,对田波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