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开启北极圈科学探索,中科院微生物所与挪威兽医研究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3 文章来源:

  11月8日,挪威兽医研究所所长Gaute Lenvik率代表团访问微生物所,与微生物所商谈合作事宜。 

 

  微生物所副所长向华研究员对挪威兽医研究所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为代表团介绍了微生物所的发展历史、发展目标、研究领域和五个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学术成就,以及未来国际合作情况。 

 

  挪威兽医研究所所长Lenvik表示十分高兴能访问中科院微生物所,对微生物所近来年的取得的学术成果给与高度评价。挪威兽医研究所是挪威的生物医学研究所,并且是挪威最重要的动物源传染病研究的生物安全中心,病原学研究基地,拥有十分丰富的极地考察经验与资源。挪威兽医研究所在动物疫病防治和耐药菌防控方面与微生物研究所有很好的合作前景。特别是,挪威地处北极圈,每年大规模的野鸟迁徙会在北极圈进行交汇,可能会出现野鸟病毒的交换。而挪威具有丰富的野鸟资源,对于病毒监测和流行病调查研究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 

 

  高福院士在会谈中表示,欢迎挪威兽医研究所国际合作中心主任Carlos das Neves第二次到访微生物研究所,和挪威开展北极圈内流感病毒等重要病原检测与研究,是保障全球尺度大生物安全的重要举措。 

 

  向华副所长代表微生物所与Gaute Lenvik所长在会上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在未来的合作发展中的继续秉承优势互补原则,发挥微生物所微生物学科门类健全,研究人才覆盖多方向的特点,进一步拓展极地考察的合作。 

 

  此次来访,代表团参观了微生物所六十周年所史展览,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科普展厅与菌种保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