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改革与发展战略研讨会精神传达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8 文章来源:

  2019年117日,微生物所召开了改革与发展战略研讨会精神传达会,传达了9月底在国科大会议中心召开的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的会议精神,所领导班子、全所各研究室科研骨干和管理人员一百多人参加会议。 

 

  钱韦副所长做《微生物所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从微生物学是现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策源地谈起,分析了国际和国内微生物学科发展态势以及微生物所在其中的位置,总结了领导班子换届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运用大量翔实数据分析了研究所的高级人才状况、总体财务状况、科研总体产出情况,在此基础上透析了研究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提出了研究所四类机构创新改革思路,研究组资源配置改革思路,研究生资源分配与培养质量改革思路,行政管理机构改革思路。钱韦强调,全体微生物所人要正确面对微生物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行动起来,不要等待,正视问题,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进全所各项工作。 

 

  李俊雄书记做了题为《促创新 谋发展 积极推进四类机构建设》的报告,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的主要精神,重温了我院建院70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院的关怀和希望,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科院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方向任务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并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推进实施情况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李俊雄强调,在目前的紧迫形势下,研究所应大力推进四类机构改革,结合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好研究所科研布局的调整优化,全所人员应加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凝聚全所优势方向,尽快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力争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一期工作收官之前有所作为。

 

  杨永峰书记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严明纪律 端正学风 持续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贡献》的报告,从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增强规矩意识;端正学风,推进科研诚信;案例提醒,警钟时刻长鸣四个方面,结合中科院的理想使命和总体战略布局,对研究所全体科研和管理人员在思想作风和意识形态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永峰强调,在改进学风的同时应加强正面引导,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弘扬正能量,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有效促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钱韦副所长讲话

党委书记李俊雄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讲话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