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2019年度郑儒永黄河奖学金和院长优秀奖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文章来源:

  2019830日,微生物所举行了2019年度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第一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和院长优秀奖颁奖仪式。副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以及各研究室导师代表、获奖师生、教育管理干部和2019级新生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和颁奖仪式。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刘宏伟主持。 

  “郑儒永黄河奖学金”是由我所著名真菌学家郑儒永院士和老伴黄河研究员共同捐资设立的微生物所永久性奖学金。二老将毕生积蓄150万元捐赠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奖学金,激励青年学子投身科研工作。郑儒永院士表示:“国家培养了我,中科院培养了我,我要为国家再做一点贡献。” 郑儒永院士夫妇大爱为国、高山仰止,他们的感人事迹给2019级新生上了重要的人生一课。 

  钱韦副所长首先代表所领导、全体导师和全体职工对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地欢迎!他希望同学们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护良好的师生关系,珍惜时光,勤奋进取,鼓励同学们拥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气概,实现宏大的人生理想。李俊雄书记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选好人生之路,不怕山高路远,心无旁骛,水滴石穿,不忘初心,实现梦想。 

  颁奖环节,刘宏伟主任首先宣布了第一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 获奖学生名单, 他们是特等奖郝婷婷,一等奖陈保送、刘关稳、王蒙蒙、姚慧、赵春华,二等奖柴琪瑶、龚路遥、鞠笑、吴秀娟、周爽。钱韦、李俊雄、向华、杨永峰4位所领导和白逢彦研究员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白逢彦研究员和郝婷婷同学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表了感言。白逢彦研究员表示很荣幸成为了郑儒永院士的学生,郑先生一生勤奋敬业、严谨治学、慷慨助人、艰苦朴素,这些高贵品德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希望能学习一二,从而不辜负郑先生学生这样一份荣誉;今天的获奖学生都是研究生中的佼佼者,希望在座的每位新生以他们为榜样,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件事情,将来也能在“郑儒永黄河奖学金”的获奖名单里看到大家的名字。郝婷婷同学感谢郑儒永院士和黄河研究员对青年学子的关爱,感谢导师的悉心指导,分享了自己学习工作中的感悟:要善于沟通、多读文献、劳逸结合、努力工作,做出更多的优秀成果。 

  刘宏伟主任接下来宣布了2019年度院长优秀奖获奖学生名单,他们分别是柴琪瑶、龚路遥、韩小娟和唐伟,为表彰获奖学生导师刘翠华、向华、张福萍和陈义华4位研究员悉心培养研究生,研究所还为他们特别颁发了导师教书育人奖,希望他们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获奖师生刘翠华研究员和龚路遥同学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刘翠华研究员就如何做一名既负责任又受欢迎的好导师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她认为导师要言传身教,不断学习,和学生一起成长;要有责任心,为学生计深远;要创造愉悦且奋发向上的团队氛围。龚路遥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要学会独立思考,广泛阅读文献,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等。 

  整个颁奖仪式简洁而感人,领导的寄语、导师的感悟和学生的分享使大家受益匪浅,尤其是郑儒永院士夫妇作为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朴素的高尚品格以及潜心科研、严谨治学、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将激励每一位莘莘学子更加勤奋学习、刻苦专研,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创造更加辉煌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