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科研骨干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9 文章来源:

  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科研骨干学术交流会于2019124日在微生物所召开,年会由向华主任、陈义华副主任和三位年轻PI郑艳宁研究员、高书山研究员、李德峰研究员主持。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李俊雄书记、纪委李彦书记、科技处杨怀义处长和孙晓晶副处长、人事处程萍处长,和来自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组长、科研骨干、博士后及研究生等共计27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李俊雄书记首先代表所班子致辞,对2018年辛勤工作的各位科研工作者表示了感谢,向大家传达了2019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院里在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中长期规划,包括继续加强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大对科研骨干的基金支持等一系列重要措施,鼓励青年骨干攻坚克难、勇挑重担。 

  向华主任主持年会特邀励志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优秀青年科学家、本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王艳丽研究员做了题为“AgoCRISPRRNA 12”的大会报告。王艳丽研究员通过自己过去12年从Ago介导的基因沉默到CRISPR-Cas抗病毒作用机理解析的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科研选题、实验设计和从结构生物学角度回答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感悟。新引进研究组长高书山研究员随后做了题为“从微生物药物发现到酶学机制解析”的学术报告,结合其科研经历,介绍其“新反应决定新结构、新结构决定新活性”的研究思路,大家亦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年会,来自实验室各课题组的9名科研骨干吴林寰、张集慧、刘伟丰、曹静静、郭正彦、赵会伟、刘缨、张山、梁朝宁做口头报告介绍了2018年他们在微生物大数据、代谢调控、遗传机制、合成生物学、催化转化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首批获得资源国重室前沿探索课题基金的6名青年骨干(王超、刘明皓、王敏、王迪、王为善、陈栋伟)相继汇报了本年度的课题进展,另有10余名青年骨干也通过展板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其主要年度研究成果。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和参加展板交流,踊跃提问,互动研讨,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而热烈。 

  年会期间还滚动播出了2018年实验室的亮点工作,包括新增2位国家优青,系列代表性成果发表在Nat Chem BiolNat Commun PNASNat Prod Rep Sci Adv J Am Chem Soc等高端期刊上,青贮菌剂、白洋淀生态治理等资源开发工作产生重要经济和社会效益,科技创新促进Beta-氨基酸、海藻糖等产业升级,成功开发数字PCR设备,全球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测序计划启动实施等。 

      最后,向华主任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对实验室在一年内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结合实验室在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团队、支撑平台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下一步的整体工作规划和目标,同时鼓励科研骨干们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平台,夯实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所内外合作交流,拓展研究视野,不断为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所的科研发展注入新活力。年会结束后,实验室还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新年联欢会, 在精彩的节目之后,向华主任和陈义华、付钰、吴边和黄英4位副主任一起上台,祝愿全体师生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实验室2019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