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8 文章来源: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于2019125日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韩斌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种康院士、郭惠珊研究员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曹晓风院士、陈晓亚院士、黎家教授、李家洋院士、钱前研究员、万建民院士、朱玉贤院士、左建儒研究员,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受宜研究员、许智宏院士、朱立煌研究员、朱祯研究员等专家,以及实验室课题组长出席了年会。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钱韦、党委副书记李彦、科技处处长杨怀义、综合处处长喻亚静、人事处处长程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科技发展部部长陈凡和常务副部长邓向东等出席了会议。 

  陈凡部长和钱韦副所长分别代表依托单位致词,首先欢迎学术委员会专家莅临指导,也感谢专家们对实验室的长期关心和支持。20182019年两个依托单位分别建所60周年,重点实验室也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大家携手共进,奋力向前,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作为依托单位,两所将一如既往,在人员、资金、空间等方面全力资助实验室发展,同时也希望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领域前沿部署思想的指导下,重点实验室能够取得更大的创新突破。在农历己亥年到来之际,祝福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实验室主任左建儒研究员就承担国家任务情况、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与开放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工作进展,并对目前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课题组长陈明生、程祝宽、储成才、姜丹华、孔照胜、钱韦、王国栋、张杰、张劲松和周俭民研究员分别作了科研进展报告。 

   在听取报告之后,专家们针对实验室目前的总体情况与未来发展进行了细致且深入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在2018年实验室在科研产出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特别在分子育种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引人注目。在科研进展报告中有不少亮点工作,值得深入挖掘。对于实验室未来发展与建设,专家们也从不同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首先要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鼓励和支持勇闯无人区,勇于挑战科学难题,探索新技术;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为实验室补充后备力量。给予青年人才充分的发展和成长空间,做到长期与短期布局相结合、系统研究与创新性研究相结合,促进建立新的学科生长点;在研究方向和学科布局,应该进行进一步的归纳整理,集中优势,突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