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会议报道│2023年第一期真菌生命前沿论坛在微生物所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4 文章来源:

  328日,2023年第一期真菌生命前沿论坛在微生物所H316会议室举行。论坛由微生物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宏伟研究员主持,研究所12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 

  香港中文学医学院助理院长、消化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君教授应邀做“真菌对肿瘤影响的研究进展”报告。他介绍了国际肠道真菌的研究现状和自己团队多年来在真菌与癌症领域的研究进展,揭示了癌症发生过程中真菌的特异性及因果关系。该报告同时也是微生物所“致微论坛”、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组专业委员会“‘蔚微大观’学术讲堂”报告。 

  微生物所特别研究助理范洁博士做了“真菌非沉默途径中隐性代谢产物合成机制”的报告,分享了其所在团队通过基因组挖掘解析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途径、助力活性分子的合成生物学创制的相关研究进展。 

与会师生就肠道真菌的来源和比例、其对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及与其他微生物的协同作用、测序方法的优化,真菌二酮哌嗪酶促反应的限制及clavatol活性分子的成药性等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