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微生物前沿科学报告:从天然产物化学到肠道微生物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文章来源:

  疫情防控不松懈,学习科研不停歇。为了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中科院微生物所学术交流委员会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Chun-Jun Guo教授,于2020年05月28日上午9点在云端通过Zoom会议以“A Genetic Approach to Investigate Microbe-Host Interaction at the Molecular Level” 为题,为我所科研人员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盛宴,报告由尹文兵研究员主持。 

 

  Chun-Jun Guo博士长期致力于人类肠道菌群微生物的研究,在肠道微生物是如何引发疾病或帮助维持人类健康的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Science,JACS等国际期刊,并荣获2019 NIH Director’s New Innovator Award和2020 AGA-Allergan Foundation Pilot Research Award奖项。在本次学术报告中,Chun-Jun Guo博士从分子水平上研究肠道微生物与人类之间是如何互作影响的。结合基因组学手段,其实验室分析现有的肠道微生物基因组数据集,以预测哪些微生物基因参与了重要代谢物的合成。并使用先进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和其他创新工具修改微生物,控制其代谢物合成基因可以轻松地开启或关闭。最后,他们将这些工程微生物的种群建立在动物模型研究对宿主的生理影响,进一步分析肠道微生物影响人类健康的一些关键分子机制,希望能够通过设计微生物群落,进而控制它们产生的用于治疗的代谢产物。 

 

  Chun-Jun Guo博士的报告通过详实丰富的内容、清晰明确的实验设计、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也开阔了科研人员的视野。线上线下参加学术交流的师生约有50余位,整场报告会学术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中王琳淇研究员、陈义华研究员、张杰研究员和潘国辉研究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展开了热切的交流讨论,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学生们也都踊跃进行提问,Chun-Jun Guo博士都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此次学术交流会议不仅带来了新的学术思想,也引发了Chun-Jun Guo博士与我所科研人员在肠道微生物-人类互作研究方面的学术交流与碰撞。云端会议的新形式进一步缩短了国际学术界的沟通距离,拓宽了交流渠道,使国际间会议更具有包容性、可持续性和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