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微生物所代表团赴韩国参加第十届亚洲研究资源网络中心国际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8 文章来源:

  201895日,由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带队一行9人赴韩国首尔参加第十届亚洲研究资源网络中心国际会议。微生物研究所作为该中心的中方发起单位已成功主办了第九届亚洲研究资源网络中心国际会议,此次组团参会和与会的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等亚洲国家的代表,共同就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动植物及微生物资源收集与共享进行学术交流与战略研讨。 

  刘双江所长作为会议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并做了题目为《小鼠生物库与微生物组》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微生物组学研究特别是培养组学的研究对于阐释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阐明微生物组与疾病因果关系等具有推动作用和实际意义。 

  大会共分为8个单元,分别就生物多样性、新方法和应用(微生物资源方向)、组织样品与生物库、中韩合作分会、IT与数据管理、新方法和应用(动植物方向)和实验动物资源等多个方向进行交流和讨论。 

  随行团员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白逢彦研究员、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的于波研究员、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的李爱华助理研究员分别在分会场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韩培杰助理研究员、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重点实验室刘畅助理研究员和学生朱海珍参加了墙报展示环节,向各国代表展示了关于酿酒酵母研究、小鼠肠道微生物资源库构建、洞穴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其中刘畅获得了最佳墙报奖。 

  亚洲生物资源研究中心网络是由中、日、韩三国的主要微生物资源及其他生物资源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亚洲地区最重要的资源中心的联合,旨在促进亚洲生物资源的共享和资源研究水平的共同提升。  

  此次参会,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微生物资源保藏与利用的话语权,并推动微生物资源研究和开发应用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合影

刘双江所长做大会发言

                                                                                                         马俊才主任做分会报告

白逢彦研究员做分会报告

                                                                                                          于波研究员做分会报告

李爱华做分会报告

最佳墙报获得者合影(右二:刘畅获最佳墙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