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夏季青年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3 文章来源: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夏季青年学术论坛于2018730日至31日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博士后和工作人员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方荣祥院士致开幕辞,指出青年学术论坛是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学术传统之一,到目前为止共举办15届。从最早的一年一届增加到一年两届,说明实验室重要成果逐年上升,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而且都非常珍惜这不可多得的展示机会,介绍自己工作的精华和重大成果。历届论坛学术气氛浓厚,发言和提问踊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做了题为水稻重要基因克隆与育种利用的特邀报告。万建民教授从水稻籼粳交杂种优势利用、水稻抗病虫基因的挖掘应用与水稻品质相关基因的挖掘和应用三个方面展开讲解,系统介绍了自己团队多年来在水稻育种工作中的重要突破。循序渐进、深入浅出且不乏风趣幽默的讲解,引得现场掌声阵阵,农田劳作的辛苦更是唤起大家的共鸣。报告后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且意犹未尽。 

  本次论坛设立四个主题,分别是植物功能基因组学、植物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基因组生物学、植物与环境和微生物互作的分子机制。来自重点实验室部分课题组的16位报告人带来了精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报告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进行延伸讨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而热烈。经过评选,论坛报告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6名。 

  此次论坛共展示27份墙报。在墙报交流环节,作者们认真讲解自己的工作内容,与老师同学们就相关科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悉心听取建议,墙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经过评选,产生墙报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以及优秀奖10名。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储成才研究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储成才研究员首先感谢报告人带来的精彩报告,指出青年是未来的主力,应该向青年科研人员给予更多的支持。之后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历程,提出创新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只有原始创新工作才是驱动实验室不断向前的动力,而青年更应加强培养自身对科学的敏锐性。最后感谢组委会人员的辛勤工作,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方荣祥院士致开幕词

万建民院士做特邀报告

论坛报告一等奖赵艳楠做学术报告

论坛报告一等奖田彩环做学术报告

会场

墙报交流

储成才研究员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