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奖励
获奖名称: 环境微生物菌剂研制及其在炼油与印染废水生物处理中的应用
获奖编号: 建-01-01-02
登记人:
获奖题目:
成果介绍:
  针对我国重点污染行业石油石化、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国家863“水污染控制重大科技专项”与四川省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下,根据国家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并瞄准国际环境生物技术研究前沿,以炼油废水和印染废水为研究对象,以菌剂研制、生产和应用的关键技术为核心,从菌种选育、菌剂研制、菌剂应用三个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 该研究在炼油废水的石油降解菌剂、印染废水的PVA降解菌剂与微生物处理模块的结合应用方面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获2007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上取得了重大成绩。在菌种选育方面,建立了高效菌种的快速选育技术—菌种杂交法;选育了高效功能菌株156株;阐明了4株菌的底物代谢途径;获得了7个降解酶基因并验证了其功能。在菌剂研制方面,首次提出了“特殊菌+综合菌”耦联代谢污染物的菌剂构建理论,构建了4个品系9个菌剂;研制出液体、固体两种剂型的菌剂产品并实现高密度发酵;攻克了活性菌剂长效保存技术难题;完成了菌剂发酵中试试验与300吨/年的生产性示范。在菌剂应用方面,首次创立了以“高效微生物”+“生物模块”为核心的生物强化技术;首次实现了微生物种群优化调控;完成了菌剂生物强化处理炼油废水中试研究;并成功地完成了南充市炼油化工总厂炼油废水处理示范工程和成都高新织染厂印染废水处理示范工程。
  研发的菌剂以及应用技术比现有产品与技术更加高效、经济与安全,具有广阔的应用与推广前景,相关成果已推广应用于炼油、化工、天然气脱硫、钻井、印染废水等10余个工程。同时,由于突破了难降解污染物高效处理的瓶颈,提高了处理出水回用率,促进了废水资源化技术的发展,推动了行业节水、节能减排技术的进步,为我国废水治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主要完成人: 李旭东、刘志培*、胡洪营、师春元、杨俊仕、谭周亮、李习武、王慧、廖银章
获奖类别: 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获奖等级: 一等奖
授奖部门:
获奖时间: 2007
开始日期:
结束日期: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