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研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2-28 来源:

   创建人:侯剑峰     创建部门: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    文档状态:正常     最后修改日期:2022-02-25 

  2月18日上午,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资源室”)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科研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会,会议由资源室第二党支部承办,资源室常务副主任陈义华研究员主持。会议特别邀请了微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和资源室东秀珠研究员到会进行了报告。
  
  杨永峰书记作了题为《关于中国科学院科研项目情况交流》的专题报告。杨书记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史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接着,杨书记围绕中科院重点战略部署任务,介绍了先导专项和青年团队计划等项目的申请和遴选流程。杨书记以中科院发展至今所涌现出来的杰出科学家为例,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与深入思考。他强调,作为“国家队”和“国家人”,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重大问题,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杨书记嘱咐青年科技工作者要重视项目申请,基于国家、中科院以及研究所的“十四五”规划,找准定位,开拓奋进、守正创新,做出世界一流的原创成果。
  
  东秀珠研究员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体会》为题也做了专题报告。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政策以及申请方面有着深入思考和丰富经验。她简要分析了我国微生物学学科的发展现状、瓶颈问题及国际前沿发展态势,解读了基金委在微生物学领域相关政策及工作思路。并以自己申请基金委面上项目的实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基金申请书撰写的经验和体会,包括选题、立项、关键问题的选择、研究内容及方案设置等方面。
  
  参会的科研人员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会议为资源室的青年科研人员申请相关科研项目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