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级公共技术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7日
  
  2022125日,微生物所所级公共技术中心(简称所级中心)在微生物所E301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交流会。微生物所所长钱韦、科技部平台中心研究员徐振国、科技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主任刘瑞、国家认证认可中科院评审组组长申孟芝、生物物理所所级中心主任韩玉刚、心理所所级中心主任黄景新、遗传所所级中心主任降雨强、中国农科院作科所验证评价中心主任张丽娜、微生物所管理部门负责人及所级中心员工约40余人参加了本次工作交流会。
  
  钱韦所长致开幕词,对所级中心在2021年度科技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评中蝉联优秀、在中科院五年评估中获得优秀及其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所级中心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加大仪器开放共享力度,提升科研支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及技术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最终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华丽转变。

  刘瑞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祝贺微生物所在2021年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评中蝉联优秀,并对微生物所在此次考评中的各个环节的优势和劣势进行细致的点评和分析。刘瑞主任指出,在国家高度重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大背景下,微生物所要继续保持在运行管理、对外服务及开放共享等方面的优势,同时,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盘活仪器资源,努力提升大型仪器的使用机时,争取在2022年的科技部开放共享考评中再创佳绩。

  科技部平台中心徐振国研究员作了关于国家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相关政策和举措的报告。徐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务院70号文文件精神,并对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评现状、仪器购置查重评议、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评奖惩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系统而深入报告,为微生物所进一步提升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力度和相关措施指明了方向。

  国家认证认可中科院评审组组长申孟芝老师系统介绍了国家认证认可相关政策、CMA认证及CNAS认证的不同特点和具体要求,CMA认证相关的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申老师指出,CMA认证是检验检测机构能力的标志和基本要求,是中科院为推进所级中心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保证科研数据准确性、权威性的关键。申老师希望微生物所所级中心尽快推进CMA认证工作,争取早日通过CMA评审,彻底提升所级中心支撑能力,为将来申报微生物领域国家质检中心奠定基础。

  中国农科院作科所验证评价中心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副秘书长张丽娜作了中国科学仪器自主应用示范基地与开放共享的报告。张主任强调了推动科学仪器国产化,加强国产仪器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仪器自主应用示范基地的工作进展,并对基地未来的工作设想和规划,如加快国产仪器验证评价及国产仪器推广等进行了说明。

  微生物所所级中心主任罗元明作了2021年度所级中心工作总结。具体介绍了所级中心在修购项目、科技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评、所级中心五年评估、科研支撑、能力建设、技术交流和培训等方面的成绩,并对未来在运行管理、实验室标准化、技术创新团队及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展望。

  在战略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所级中心运行管理、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大型仪器开放共享、CMA认证及科学仪器国产化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了所级中心的发展,与会嘉宾积极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在研讨会最后,举行了2021年度所级中心优秀个人颁奖仪式,由参会嘉宾徐振国研究员、刘瑞主任及韩玉刚主任分别为2021年度9位优秀个人进行了证书和奖杯的颁奖。

  最后,平台处孙晓晶处长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对所级中心在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性回顾,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展望,感谢大家对所级中心发展的支持,并祝大家新年快乐。

  本次工作交流会由科技条件平台处和所级中心共同主办,并得到了微生物所各处室和兄弟院所的大力支持。通过本次会议,总结了经验,发现了不足,为2022年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