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九讲——高通量测序及生物信息分析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08日

      2012712下午4点,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九讲在A203会议室如期举行。在行政资产处王贺冉的主持下,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新宇博士应邀作了“高通量测序及生物信息分析”的讲座。本讲座为生物信息学模块系列讲座之一。

 

 

      张新宇博士的讲座分为基因组测序技术、高通量测序实验设计、高通量数据分析对实验室的挑战和数据分析策略及本地化分析平台四个部分。首先介绍了测序技术的发展,对比了每一代测序技术的特点,强调了第二代测序技术高通量和并行化额技术特点。随后张新宇博士讲解了实验室做高通量测序实验时需要注意的两个内容, PE测序文库的长短搭配以及测序深度和组装效果的关系等。张新宇博士认为,高通量数据分析对实验室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一定挑战:数据管理、数据解读、设计分析策略和选择分析方法,而建立专业的生物信息平台、平台共享和深度合作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张博士将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策略归纳为三个不同层次,功能基因组,比较基因组和系统生物学,并对每个层次结合具体的分析案例和专业平台建设做了具体介绍,例如专业层次的基因预测、全面的基因功能注释、次级代谢基因簇分析、蛋白质家族进化分析和比较基因组学中应用实例等,并对各个环节一些常用的应用软件做了相应介绍。最后张新宇博士跟与会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耐心解答了其在研究工作中的一些疑问,并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深受好评。

 

    张新宇博士于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高通量数据分析和数据整合。之后在西班牙Integromics公司工作并出任香港奥秘科生物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技术总监。2009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做博士后研究,并于2011年出站后到微生物所真菌室负责生物信息学平台,主要从事微生物基因组和转录组等高通量测序数据的个性化深入分析,以及专业平台建设等工作。(行政资产处王贺冉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