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六讲——Teach Yourself Bioinformatics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2012531日下午3:30,研究所迎来了测试技术论坛“基因组测序及生物信息分析”模块的首场讲座,此讲荣幸地邀请到了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王秀杰研究员,她给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的是与科研工作密切结合、实用性很强的报告 Teach Yourself Bioinformatics”。  王老师在报告中首先对生物信息学的产生和发展、生物数据库和生物信息学机构(如:NCBIEBIEnsemble等)做了介绍。然后从What can you do if you have a gene or a protein; What can you do if you have a group of genes or a microarray data; What can you do if you have a biological question三个问题出发,逐层深入到报告的核心内容,引领着与会老师、同学利用国际上现有的生物信息学数据库和软件工具对生物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和问题解决。

    从一条基因序列出发,首先可以查询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考察其上下游基因、转座子情况,是否有重复基因拷贝存在等相关分析。查找基因的同源基因可以帮助预测基因功能,Blast是一个很普遍好用的工具。王老师特别介绍了PSI-blastPHI-blast的使用,对于查找远源同源蛋白和特定功能结构域十分有用。基因的表达谱信息可以在GEO profile中查找。对于在转录水平的分析,一般可以分析基因可能存在的可变剪切位点、启动子预测、甲基化位点预测等分析。在RNA水平上,王老师重点介绍了多种非编码RNA的特征、功能以及数据库。在蛋白水平上,一般可以分析蛋白的结构域以预测蛋白功能,Smart数据库是一个很全面的蛋白结构域数据库,同时可以在这个数据库中使用它的结构域分析工具。对于蛋白质的三维结构预测、亚细胞定位和进化分析也是常用的功能分析。在做蛋白进化树分析时,MEGA是一个很好用的分析工具。

    本次讲座由李彦副所长主持,讲座内容受到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普遍欢迎和关注,近70余人挤满会场聆听完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王老师就多序列比对分析、代谢通路可视化软件、转录因子分析等方面给予了相应的指导建议。同时,王老师还欢迎大家能与她的实验室建立起长期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她的联系方式是电话 64806590E-mailxjwang@genetics.ac.cn实验室主http://omicslab.genetics.ac.cn/

(网络信息中心 孙清岚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