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五讲——环境样品中微生物群落组成和多样性分析的两种方法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2012517下午4点,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五讲)在A203会议室如期举行。讲座由大型仪器中心赵彤老师主持。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的兰英博士应邀作了“环境样品中微生物群落组成和多样性分析的两种方法”的讲座。

    兰英老师的讲座分为环境样品中微生物研究的策略及方法、高通量检测技术的应用实例、菌种保管理中心开放共享的仪器和仪器应用范围拓展征集等四个部分。她首先概述了环境样品中微生物研究的基本策略和方法,即传统的纯培养技术和现代的分子生物学方法。传统的纯培养技术,如平板纯培养、Biolog、磷脂脂肪酸(PLFA)分析等,难以正确反映环境中微生物的实际状况;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如核酸探针杂交、PCRr RNA基因序列同源性分析、lab-on-a-chip, 宏基因组学等技术的发展,大大促进了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发展。然而,非培养的分子方法像其他的方法一样有他们的缺陷和偏差。如何建立“理想”的环境微生物学的研究方法? 。兰英老师列举了保藏中心现有的仪器设备及已保藏的(元)基因组文库,并着重介绍了QPix 2WAVE 4500两台仪器的工作原理、应用范围、文库管理方法、以及预约使用情况。最后,兰英老师广泛征集建议,希望可以拓展仪器应用的使用范围,并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耐心解答了他们在研究工作中的一些疑问,并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深受好评。

 

  兰英博士于200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细胞与遗传研究所。2008年由遗传发育所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调入本所菌保中心。负责QPix2变性液相层析(WAVE 4500等大型仪器管理、基因文库的管理、微生物检测鉴定的受理和过程管理、及ISO9001/ISO14001/GBT28001(即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中质量主管和综合事务组等各项职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