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四讲——HPLC-QTOF/MS联用技术的原理、应用及代谢组学介绍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2012426日下午4点,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四讲在A203会议室如期举行。微生物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文昭博士应邀作了“HPLC-QTOF/MS联用技术的原理、应用及代谢组学介绍”的讲座。

 

  王文昭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为HPLC-QTOF/MS联用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分析方法的建立与验证和代谢组学的基本策略及重要应用三个部分。王博士首先介绍了我所AGILENT 6520 QTOF液质联用仪的基本情况,并讲解了液质联用技术的基本原理,离子源的种类和适用范围,以及质谱数据的解析方法和分析软件等。基于国内外的文献报道,王博士又着重介绍强调了液质联用技术分析方法的建立和验证。结合实际检测中的例子,言简意赅的为大家讲解了方法验证的六个要素,即准确度、精密度、选择性、灵敏度、重复性和稳定性。随后,王博士简要介绍了代谢组学的基本流程,包括实验设计、样本采集、样品分析和数据处理等。最后,以代谢组学在疾病研究中的应用实例结束了本次精彩讲座。会后,王文昭博士与与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广泛交流,并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在实际工作和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深受好评。

 

  王文昭博士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国家色谱中心,师从于中国色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国旺研究员,期间从事代谢组学方面的研究。2011年初进入我所工作,主要负责HPLC-QTOF MS工作,在色谱质谱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