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三讲——流式细胞术的原理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2012412日下午4点,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测试技术论坛(第十三讲)在微生物所A203会议室举行。微生物所大型仪器中心的赵彤老师应邀作了流式细胞术的原理与应用报告。本次技术讲座由朱雅新老师主持,来自微生物所的研究人员约200人参加了讲座。

  流式细胞术是集现代物理电子技术、激光技术、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先进科学技术设备,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先进的仪器之一。赵彤老师从流式细胞术的原理、样品制备和结果分析及流式细胞术的应用等三个部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首先介绍了流式细胞术的基本概念和特点,并结合流式细胞分选仪FACS Aria的图片,讲解了仪器各部分的结构和功能。其次,赵彤老师又结合学生们以往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又强调了样本制备的要求、标记荧光抗体的基本流程和方法、荧光染料的选择,以及流式细胞术所检测的荧光信号、散射光信号和流式细胞图的意义等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最后,赵彤结合流式细胞图概括了流式细胞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八个方面的应用,包括:1、细胞DNA含量的检测;2细胞凋亡的检测;3、细胞增殖的检测;4、细胞融合的检测;5、胞内活性氧水平(ROS)的检测;6、细胞因子的检测;7、报告基因的检测;8、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的检测。会后,赵彤耐心解答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在研究工作中的疑问,并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赵彤于2008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之后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从事流式细胞仪的管理和培训工作。她积累了丰富的流式细胞仪的分析、应用等工作经验,同时参与所内外多项研究课题,为所内外研究人员提供多次技术指导和问题解答。

 

 

附件下载: